美國基礎設施法案擬援助核電廠60億美元

2021-08-06 駐芝加哥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鄭錦松

資料來源:彭博社

根據即將在美國參議院表決的兩黨基礎設施法案,陷入困境的核電廠將獲得60億美元援助,此舉獲得拜登政府支持,但遭到部份環保人士的反對。

根據5,500億美元兩黨基礎設施法案,美國能源部將制定一項評估面臨關閉風險的核電廠並提供援助計畫。參與協商的參議員於8月1日完成草案,為本週可能獲得通過方向邁進關鍵一步,國會最終行動需等到9月眾議院休會後才會開始。

核能為美國提供約19%電力。在此項援助計畫出爐之際,該產業正經歷一波關閉潮。核電廠營運成本極高,且越來越難與更廉價的天然氣及再生能源發電相競爭。此項援助對Southern Co.及Exelon Corp.等廠商以及總部位於科羅拉多州Lakewood的Energy Fuels鈾礦開採商是一項利多。根據擬議的計畫,使用國內開採及濃縮鈾的核電廠將獲優先援助。

即使在獲得國家補貼後,核電廠經營者也需要證明正在虧損,因此僅有少數核電廠符合資格。FiscalNote Markets分析師Katie Bays表示,此可能包括伊利諾州的部份Exelon核電廠、俄亥俄州或賓夕法尼亞州的Energy Harbor Corp.等。

然而,立法進程緩慢且不確定,此意味該法案可能對某一些Exelon核電廠並無太大幫助。Exelon公司計劃於本年9月及11月關閉位於伊州的2座核電廠,在無更多確定情況下,該公司並不願意改變此計畫。
 

點擊率: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