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傢俱總會表示,由於欠缺原物料及勞力供應,馬國傢俱業復業挑戰重重

2021-08-24 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章遠智

馬來西亞傢俱總會總秘書長劉建祥表示,馬國政府頃宣布屬於非必需領域的製造業和部分零售業可從8月16日起,在遵守標準作業程序下有條件恢復營運,馬國傢俱製造商將面對種種復業挑戰,其中最大的挑戰是面對原物料缺乏、高成本運費以及勞力短缺。目前傢俱業者最迫切和明顯的挑戰,是如何從競爭對手中爭奪回大量的海外客戶。

 

由於馬國自6月起實施全面管制措施,在這2個半月里,許多海外客戶因馬國業者不能確定出貨日期,決定轉向其他國家特別是越南和印尼採購傢俱產品,這給我們國內業者造成巨大損失,當中高達80%至85%首當其衝的就是中小企業。由於邊界封鎖、上游業無法營運而導致製造廠難以從該地獲得原物料,提供原材料的海外企業則被面臨無法入境的問題。

 

隨著傢俱業目前已能複工,勞動力嚴重不足的問題亦困擾著業者。部分傢俱製造過程如包裝和裝箱無法機械化,因此傢俱製造業仍需勞工的支援。

 

另一方面,馬國傢俱總會總會長邱曜仲指出,雖然傢俱業已做好本分如在恢復營運前讓員工完全接種疫苗,和嚴謹遵守標準作業程序,但一切還不能掉以輕心。過去幾個月,以美元和外匯計算的運費成本不斷增加,目前最雪上加霜的就是貨櫃的供應短缺。馬國傢俱業者必須與中國、美國甚至歐洲等主要經濟體競爭,這些經濟體在開價爭取貨櫃時,都已超出馬國數倍的價格獲得。

 

根據馬國對外貿易促進局(MATRADE)的統計數據顯示,本(2021)年6月傢俱產品出口額為6.744億馬幣(約1.59億美元),因此傢俱業者仍樂觀並盼能於未來快速復甦。

 

 

“以上資訊為駐馬來西亞代表處經濟組提供”

點擊率:1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