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中國和印度經濟蓄勢待發,煤礦市場復甦創下新高

2021-09-07 駐澳大利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郭組長妙英

日期: 110年9月5日

來源: ABC News

https://www.abc.net.au/news/rural/2021-09-05/resurgent-coal-market-hits-new-high/100431418

 

儘管全球正致力脫碳達到淨零碳排之際,受中國、印度、日本和韓國等亞洲買家對電力需求飆升,促使燃煤(Thermal coal)及石化燃料(fossil fuel)的價格創下歷史新高。雖中國使用非正式禁止手段禁止澳洲燃煤進口,但中國對燃煤需求未減且大幅上升。澳洲媒礦此係在受新冠狀疫情引起全球經濟下滑及中國貿易壁壘政策雙重打擊後,首次大幅上漲。

 

澳洲燃煤在過去6個月價格低點(曾跌至每公噸$ 50美元)後,於上週價格大幅攀升達每公噸 $180 美元新高價(每公噸$ 240澳元)

 

亞洲點燃動力煤價格

 

據Wood Mackenzie全球能源、化工、可再生能源、金屬和採礦業的研究諮詢集團首席煤炭研究分析師Viktor Tanevsk表示,隨著亞洲主要經濟體的重新開放,電力使用量激增,促使燃煤需求量大增。

 

T分析師表示,受到燃煤出口第一大國印尼生產國供應短缺和價格上漲問題進一步推高市場價格,印尼並因其國內問題,已向澳洲進口幾批燃煤。渠並表示,印度市場可望於2021 年底前向澳洲購買2000 萬噸煤炭,而其他亞洲市場如日本、韓國和台灣等成熟市場亦向澳洲購買大量煤礦,皆拉抬價格及需求總量。

 

該報中並指出,中國仍需燃煤發電且目前中國煤炭庫存為零,中國不得不從印尼和俄羅斯採購燃煤,這亦為澳洲煤炭帶來北亞市場商機。即使上週燃煤價格大幅躍升,其貿易量仍未回到 2019 年高點。

 

煤炭前景“仍然不佳”

 

反石化燃料遊說團體 - 能源經濟與金融分析研究所 (The Institute for Energy Economics and Financial Analysis, IEEFA)分析師Simon Nicholas則認為,無論價格在中短期內是否飆升,燃煤長期前景仍不佳。

 

渠表示,煤炭市場本質上是波動的,因減碳目標即使需求下降,未來供應量可能會以更快的速度減少,這將對煤炭長期前景不利。若煤炭價格持續上漲,比再生能源價格更加昂貴時,其煤炭需求則將下降。從長遠來看,可能會加速向燃煤市場的轉變。在過去 20 年來,中國和印度皆使用大量燃煤發電,加上印度煤炭需求量已快速達到需求高峰量,未來亞洲市場對煤炭之需求將影響全球是否能實現淨零碳排目標。

 

澳洲煤炭品質“世界最佳”

 

昆士蘭能礦資源委員會(Queensland Resources Council)執行長(前聯邦聯盟能源部部長)Ian Macfarlane表示,澳洲燃煤價格上漲,反映澳洲煤炭在國際市場上受歡迎的程度,且其污染程度通常比其他國家所生產的煤炭低,這已使澳洲煤炭在市場上位居翹楚。

 

佔全世界人口一半以上的亞洲市場對煤炭需求將使煤礦廠持續開發擴建。

 

未來30 年,人們可能持續使用燃煤發電。

 

M執行長並表示,繼今年國際能源署 (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 所公布的一份「要求終止新的石化燃料開採」的最新報告中顯示,當全球決定停止使燃煤發電,燃煤未來仍將不可避免轉換為再生能源,澳洲煤礦產業將受需求影響而停止開採。若亞洲國家決定使用煤炭、天然氣和再生能源來平衡電力組合,那麼澳洲煤炭仍會持續供應。

點擊率:2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