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與泰國中央銀行推動兩國跨境金融活動

2021-09-15 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章遠智

繼本(2021)年6月的跨境二維碼(QR Code)支付系統,以打造雙通的跨境QR支付系統,馬來西亞中央銀行(BNM)刻正與泰國中央銀行(BOT)再次聯手推動跨境金融活動。

 

配合東協銀行結合框架(ASEAN Banking Integration Framework,簡稱ABIF)以及東協服務框架協議( ASEAN Framework Agreement on Services,簡稱AFAS),馬國與泰國中央銀行誠邀兩國的金融機構申請成為合格東協銀行(QAB),以促進區域跨境貿易與投資。

 

馬泰兩國中行頃發布聯合聲明指出,配合「東協經濟共同體2025年計畫」(ASEAN Economic Community Blueprint 2025) ,合格東協銀行將有助促進東協內部貿易與投資,符合資格的東協合格銀行的業者將享有雙邊安排下賦予的市場進入和營運靈活性。

 

為了確保馬泰兩國的金融穩定,無論是地主國的新進者還是現有銀行,東協合格銀行的候選人均須是一家實力強大且管理能力良好的銀行,其利益須得到母國監管機構的認可,並遵守地主國的審慎要求。

 

馬國中央銀行總裁諾珊霞(Nor Shamsiah)指出,本次的雙邊合作標誌著馬國與泰國之間經濟聯繫的加強,將使兩國人民受惠,享受更好的銀行便利和獲得更廣泛的銀行產品。馬泰兩國正朝著建立一個一體化和有凝聚力的東協經濟邁出一大步,東協合格銀行的安排將在兩國之間創造更多商機和經濟活動,並促進兩國在後新冠疫情的經濟復甦。

 

“以上資訊為駐馬來西亞代表處經濟組提供”

點擊率: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