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專家預測疫後展望

2021-09-15 駐丹麥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張組長松億

根據丹麥新聞媒體報導,丹麥正式於9月10日解除新冠肺炎警戒,不再將新冠肺炎視為社區傳染疾病。 經歷病毒肆虐並嚴謹封鎖18個月後,DR 記者詢問丹麥不同領域專家回顧疫情並預測未來,就公共衛生, 經濟, 教育等提出下列概述。

 

公共衛生

奧胡斯大學傳染病醫學教授Lars Østergaard 表示: 新冠狀病毒的侵襲,使民眾學會忍受它。幸運地,先進的醫學在極短時間內開發出有效藥物治療及疫苗,降低這種疾病的嚴重程度。 然而, 當社會再次開放時,其他疾病並沒有消失 , 必須趕緊制定如何防治社區傳染醫療保健計劃。

 

社區

奧爾胡斯大學政治學系教授Michael Bang Petersen 調查丹麥人的於疫情間的社會行為。 渠之研究發現整體社會於疫情間區分為兩個群體; 一個群體為對政府的政策及方針有信心,相信社會必須同心協力才能走出危機,儘管擔心接種疫苗會出現副作用, 或者因必須隔離及保持安全社交距離而面臨孤單, 但為了整體大眾考量配合政府。 另一個群體則受新冠危機對社會系統的基本信心侵蝕,經歷生活的自我控制及基本權利被剝奪侵犯,  出現不同的程度的陰影,從而對系統不信任到更極端的絕對激進化程度。丹麥亦出現激進的團體,然而,這些群體不像其他國家那樣極端。但是,大多數人體驗丹麥以適當方式處理巨大的特殊時期危機。

 

病毒

奧胡斯大學病毒學和免疫學教授Søren Riis Paludan 指出, 民眾及整體社會過度關注病毒及對疾病是不健康的,有時會阻礙事物的發展和信仰。從SARS學到如果能有更多的研究資金和為下一波襲擊開發更好的治療方法及疫苗做好準備是很重要。 如果未來幾年內不繼續支持開發計劃將是可惜的。因此研究越多將越能為未知的下一波襲擊做更好的準備。

 

經濟

奧胡斯大學的經濟學教授Michael Svarer 指出,新冠肺炎危機不會對整體經濟之未來產生重大影響, 過去一年半的時間顯示,這是一場造成財務後果的健康危機。總體來說,許多經濟體的運行速度已經略高於疫情爆發前的水平,所以原則上不會影響未來半年、整年或兩年的經濟發展。丹麥的兩次重新開放時都看到只要經濟引擎運作良好,經濟就會修正得非常迅速。  有些行業很明顯比其他行業更脆弱, 如旅遊、遊樂設施、酒店、夜生活等。 如果疫情再次擴散,渠等將可能會受到重創。民眾必須期待新冠狀病毒將持續在全球再流行幾年,並非每個人都接種過疫苗。病毒將可能會發生突變,這會對旅行的願望產生影響。

 

私人金融

Nordea前消費者經濟學家Ann Lehmann Erichsen指出, 當最後的限制解除後,大多數人的生活將恢復正常, 可以出去旅遊和放假。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 是否會出現更多變種病毒及是否將可能再次受到旅遊限制,都是未知的。  但現在民眾可以去夜總會,音樂會,運動和購買奢侈品。在疫情間民眾僅穿著居家服四處走動,但現在可以出去觸摸和嘗試商品。 如果一名熟練的 IT 員工因雇主無法提供適當的薪酬,那麼此時可以輕鬆換工作。由於勞動力短缺,許多人可以期待更多薪水。因疫情造成運費飆升意味著消費價格上漲,因此將出現通貨膨脹,民眾應預期獲得更高的實際工資。

 

勞動力市場

哥本哈根大學FAOS(勞動力市場和組織研究中心)的副教授Steen Navrbjerg 指出, 因疫情期間的強制居家工作已帶給許多員工在工作與生活之間取得平衡的經驗機會, 渠建議民眾與雇主商討合適的工作方式及時間,協議是否可以加入更大的彈性,因為在疫情期間,許多人的獲得更好的工作平衡。

 

房市

住房經濟學知識中心的主任Curt Liliegreen 指出, 疫情初期預期房市出現衝擊, 但隨著封鎖期間延長, 民眾無法在城市中過正常的生活, 在經濟出現穩定,郊外的房市較顯吸引且價格不斷上漲。有人預期疫情對房地產市場的影響正在減弱,並且預期仍保持在疫情前的水平,然而房價並沒有下降到可以議價的程度,仍有待觀察。 如果疫情捲土重來,價格將再次上漲,因為新的封鎖意味著房市將面臨更大壓力。

 

教育

VIA大學教育學研究中心負責人Lillian Buus 指出, 疫情迫使老師們實施遠距教學,快速進入數位化教學。在疫情間老師們獲得很多關於未來如何利用數位化教學備課及更深入討論的教學經驗, 亦成為未來遠距教學的借鏡。然而,對於需實體接觸實習的護士和體育教師,未來的遠距教學將會是一個巨大的挑戰。

 

 

點擊率:1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