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共同市場(MERCOSUR)發展概況

2021-09-23 駐阿根廷台北商務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吳組長志華

本(110)年7月8日MERCOSUR舉行30周年領袖高峰會,阿根廷費南德斯(Alberto Fernandez) 總統將輪值國主席正式交予巴西總統Jair Bolsonaro。當時巴西、烏拉圭和巴拉圭均對目前MERCOSUR與其他區域之自由貿易談判進展緩慢、會員國間開放程度較低、共同對外關稅較高等提出意見。惟費南德斯總統強調,MERCOSUR各會員國應立場一致與區域外或第三國之進行集體談判,在新冠肺炎 (COVID-19) 疫情造成艱難困境,會員更需在整合過程中具共識,加強區域整合及一體化。Lacalle Pou總統強調MERCOSUR應更靈活及彈性,並表示參與該集團阻礙了國家貿易開放及發展,已成為負擔。阿國總統回應指出,雖然同意降低關稅水平,但堅持對外FTA談判應以有利於本國生產部門為優先考量。應建立彼此的信任以加速會員間對話與交流,以促進經濟整合朝一體化邁進。

本年7月MERCOSUR召開經濟及財政部長會議,烏國提出MERCOSUR會員國可對外個別簽署FTA及修訂共同對外關稅之二項提案應做出決策,並強調整合是手段,而非目的,共識決不應淪為政治杯葛之工具。巴西也提議大幅調降MERCOSUR對外關稅(Common External Tariff) 至10%,以減緩通貨膨脹對經濟之影響。阿根廷則希望能保護汽車、冶金、紡織的工業部門,以免進口對該等造成衝擊,失去競爭優勢。烏國更宣布將開始單獨與第三國進行貿易協議以拓展新市場,爭取烏國農產品對外出口享更低關稅的機會。惟此面臨阿根廷之阻力,費南德斯強調需以理性及務實方式研究是否有助創造阿國人民就業機會;巴拉圭及烏拉圭政府則與巴西立場相同,均表示國家需迅速行動,以因應經濟變動影響。

點擊率:1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