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9月10日,木姐邊境貿易衰退24%

2021-09-24 駐緬甸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陳秘書伯彰

緬甸全球新光報報導,商務部的統計顯示,在當前財年2020-21的前 11 個月,木姐邊境貿易較去年衰退 24.3%。隨緬甸COVID-19病例激增,從7月8日起,緬甸主要邊境地區木姐的貿易,以及緬甸與中國間的其他邊境站完全停止。截至9月10日期,由於政情不穩及COVID-19疫情,緬甸與中國間木姐的邊境貿易額降至35億美元的低點,比上年同期的47億美元大幅下降。其中緬甸對中國出口值24億美元,進口值11億美元貿易顯示進出口均出現下滑。

3月30日,木姐及Kyalgaung地區之間的主要邊境口岸Man Wein因新冠肺炎暫停通行。由於Man Wein檢查站的關閉,貿易商不得不將食米、碎米、各種豆類、漁業產品、洋蔥、辣椒等出口商品通過Kyinsankyawt檢查站運往中國。在對木姐105英里貿易區的工作人員感染新冠肺炎後,中國關閉所有邊境站,畹町、Kyinsankywat及Pangsai(Kyukok)邊境站於7月8日關閉。為遏止邊境新冠肺炎的傳播,中國關閉邊境,導致農業原料、水泥及醫療器械價格上漲。稍早中國採行司機替換計畫,這些司機每3天接受1才檢測。

點擊率:1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