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池技術領先 德國致力於擺脫依賴

2021-09-28 駐德國台北代表處法蘭克福辦事處經濟組 林祕書華毅

中國電池技術領先  德國致力於擺脫依賴

駐法蘭克福辦事處經濟組

資料來源:南德日報等

日期:2021年9月10-13日

 

德國電動汽車銷售量不斷成長,另一方面對中國電池供應商的依賴度也在增加,德國汽車業者致力於改變現況。

 

電池為電動汽車核心,而主要的鋰離子電池所需元件包括鎳、錳和鈷,目前大多來自中國;根據近期在德國國際車展(Internationale Automobil-Ausstellung;IAA)發表的專利研究報告,目前電動汽車的發展對中國電池業者的依賴度相當大,這將是具風險性的依賴關係。

 

德國汽車業者過去認為生產電池成本高、太複雜、無利潤、算是標準產品,不值得投資,因而日本、韓國或中國等亞洲業者有了多年發展機會,如今中國業者正掌控電池市場,包括目前全球最大電動汽車電池業者中國寧德時代,每年在電動汽車電池領域註冊的專利達數百項,加上汽車和電池業者比亞迪,極具領先優勢。

 

事實上,德國賓士汽車(Daimler)過去曾是電動汽車研究先驅,但後來不再發展;零組件供應商Bosch過去也曾發展電動汽車電池,到目前為止仍持續申請相關專利,然而並未進行商業化;而巴斯夫(BASF)和西門子(Siemens)是全球申請電動汽車電池專利最多的180家公司之一。

 

為迎頭趕上並減少對中國的依賴,歐盟於2017年成立歐洲電池聯盟 (Europäische Batterie-AllianzI;EBA),包括14個歐盟會員國、歐洲投資銀行以及500家企業與研究機構共同參與,發展此一市值預估將高達2,500億歐元的市場,預計投資數十億歐元,未來年產800萬輛電動汽車所需電池。

 

此外,福斯汽車(Volkswagen;VW)於Salzgitter與中國合作夥伴共同生產電池,保時捷(Porsche)投資數百萬歐元生產高性能電池,華達電池集團(Varta)於其總部Ellwangen生產電動汽車電池;而中國寧德時代也在Erfurt附近打建歐洲最大的電池工廠之一,供應包括BMW所需電池,美國特斯拉(Tesla)則在柏林附近Grünheide規劃歐洲最大電池工廠,不過國外電池廠的營業獲利並不會留在德國。

點擊率:3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