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9月工業產量較前一個月縮減4%

2021-10-14 駐德國台北代表處法蘭克福辦事處經濟組 林祕書華毅

依據德國媒體Handelsblatt報導指出受到原物料嚴重短缺影響德國9月工業產量較前一個月縮減4%,這是自 2020 年 4 月以來單月最大跌幅,當時受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衝擊影響單月工業產量較前一個月縮減18%,目前德國工業產量仍較2020 年 2 月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全面爆發前之水準低 9.0%。由於原物料短缺問題不太可能在短時間解決,多數經濟學家預測此情況應至少會延續至今年秋季甚至冬季。

 

德國商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Jörg Krämer表示目前在原物料短缺之背景下預估德國總體經濟在第四季應不會再增長,Krämer接續表示近期通貨膨脹率上升及產量縮減似乎可以感受到一些停滯性通貨膨脹之現象,此名詞是經濟學上解釋當經濟體發生通膨升高同時伴隨產量減少之情況。

 

數據顯示德國除了工業產量較前一個月縮減之外,營造業及汽車業產量亦較前一個月下滑,德國聯邦經濟部表示原物料供給短缺之情況似乎比先前預測的更嚴重。德國智庫Ifo近期針對德國企業調查報告顯示多數受訪企業表示訂單量增加中惟近80%的受訪企業亦抱怨原物料短缺對其生產營運已造成負面影響,預料全球原物料短缺將降低總體經濟復甦之力道。

 

點擊率: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