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陳「淨零碳排將永遠撼動澳大利亞經濟」專文

2021-10-19 駐澳大利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郭組長妙英

鑒於減排脫碳的新經濟即將來臨,身為能礦「生產」及能源「消費」雙重身分的澳洲,如何在能源轉型路途取得適當平衡(striking the right balance),由重度排放的煤炭(heavy-emissions coal),到中等排放的天然氣(medium-emissions gas),再到零排放的再生能源(zero-emissions renewables ​)及核能,澳洲金融評論報經濟編輯約翰凱霍(John Kehoe)撰旨揭專文,重點摘要如次:

 

1.當全球為達2050年淨零碳,自化石燃料轉型至再生能源之際,對於大宗物資出口大國的澳洲而言,既是「機會」也是「風險」。

 

2.隨著北半球冬季的來臨,歐洲面臨煤炭及天然氣短缺及電價飆升的問題,令英國重啟燃煤電廠、中國不情願地暫時停止禁令,接受澳洲煤碳進口,顯示想要立即切換至高度仰賴再生能源係烏托邦式作法,將會適得其反(would be counterproductive)。

 

3.作者認為澳洲能源部長安格斯泰勒(Angus Taylor)曾經告過渡到再生能源有其挑戰是有道理的,因再生能源確實具間歇性及供應脆弱之特性,需發展蓄電池(storage batteries)及抽水蓄能發電(pumped hydro)等可調度電力技術之支應,然這些轉變均需時間。

 

4.作者最後強調,由於再生能源及碳封存雖可為社區帶來機會,但並非每個煤礦工人均可順利轉職,故須針對受影響的工人過渡援助。

 

點擊率:1877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