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當地商家表示,供應鏈中斷以及能源價格飆升導致企業成本增加,產品價格將調漲

2021-10-21 駐新加坡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陳組長寬享

依據新加坡聯合早報本(2021)年10月21日報導,由於供應鏈中斷和能源價格上漲,當地企業和商家的經營成本上漲至少一至兩成,許多商家計劃調漲價格。

新加坡知名連鎖餐飲「老曾記」執行主席韓權元表示,疫情暴發後,原料供應不甚穩定,也沒有足夠貨櫃可運送。近期又因能源價格上漲,公司營業成本增加10%至15%。且大部分上班族居家辦公,營業受到衝擊,老曾記過去一年多已結束兩家當地店面的營業。如果經營成本已沒有可節省的空間,商品漲價是無可奈何的事,但調漲幅度尚未決定。

新加坡五金機械公會會長林振強指出,過去半年來,鋼材價格漲兩三成。從中國出貨的鋼材,海運時間也從2周至1個月,延長至2至3個月。鍍鋅業務同樣面對原料和能源價格上漲的壓力。鋅的價格從去年6月的每公噸2,500美元(約3,362星元),漲到目前3,800美元。此外,天然氣價格大漲也給業者帶來壓力。明年1月起,將調漲10%至20%。林振強的客戶多為房屋和基礎設施營建商,代表建築和建設成本預期將增加。

星國電競椅生產商聖臨(Secretlab)9月已調高售價,在當地出售的電競椅漲價5%,而輸出到海外的產品則上調10%。該公司指出,海運自2019年以來上漲超過600%,生產電競椅的主要原料鋁片與鋼鐵價格增加超過60%,這導致產品的盈利率跌至接近零。

馬來亞銀行金英證券經濟分析師蔡學敏表示,供應鏈持續受到干擾,將使能源、食品和貨運成本在2022年持續上升。外籍勞工政策收緊、漸進式薪資模式(Progressive Wage Model,簡稱PWM)覆蓋範圍擴大,以及規定聘用外籍員工的企業支付當地員工薪資至少須達到「本地員工薪資門檻」(Local Qualifying Salary,簡稱LQS)的月薪,也將造成薪資成本和服務通膨加速上升。根據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先前預測,星國明年整體通膨為1.5%至2.5%,核心通膨為1%至2%。

點擊率:1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