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外交部副部長表示,儘管新冠疫情帶來挑戰,然馬國將持續深化與美國及歐盟的策略夥伴關係

2021-10-21 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章遠智

馬來西亞外交部副部長卡馬魯丁(Kamarudin Jaffar)頃於國會上議院答覆議員提問時表示,儘管新冠疫情帶來挑戰,但馬國將持續深化與美國和歐盟的策略夥伴關係。

 

本(2021)年前7個月,馬國與美國的雙邊貿易額達1,210億馬幣(約291.26億美元),較上(2020)年同期成長27.1%;馬國與歐盟的雙邊貿易額則為799.4 億馬幣(約192.43億美元),較上年同期成長 26.66%。美國與歐盟分別為馬國第三及第四大貿易夥伴,僅次於中國大陸和新加坡。

 

2019年,馬國與美國的雙邊貿易額為1,652.2億馬幣(約397.71億美元),而與歐盟的雙邊貿易額為1,593.5億馬幣(約383.58億美元)。

 

卡馬魯丁副部長表示,在第 12 大馬計畫(12MP)下,馬國將重點放在策略性和附加價值的產業,包括旅遊、電子與電機(E&E)、全球服務、航太、創意產業、清真產業、生質能產業。為加強馬國與美國全面夥伴關係,該部將加強疫苗生產配銷、再生能源、綠色經濟、數位商務、網路安全、健康旅遊、機器人、航太等產業合作。其他措施包括邀請更多美國企業進駐馬國,並在東協探索與馬國在數位術領域的合作。

 

與此同時,馬國亦努力加強與歐盟的策略和經濟合作,包括簽署夥伴關係與合作框架協議,馬國政府亦考慮恢復馬歐自由貿易談判。馬國亦將加強東協和歐盟這兩個地區之間的航空和貿易連結。這些措施尚包括在亞歐會議(ASEM)級別的區域合作關係下,將馬國提升為投資和旅遊的策略地點,並提議承認馬國與歐盟之間的互惠疫苗接種證書。

 

“以上資訊為駐馬來西亞代表處經濟組提供”

點擊率:1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