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科學、科技暨創新部盼至2025年,電子電機產業總貿易額可達6,000億馬幣,並於2030年協助馬國達成高科技國目標

2021-10-21 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章遠智

馬來西亞科學、科技暨創新部部長阿漢峇峇(Dr. Adham Baba)頃於主題為「使馬國於2030年成為高科技國願景」會議上表示,該部刻正讓馬國邁向疫苗生產國和高科技國的正確軌道上,預期至2025年,馬國至少有5,000家新創企業投入電子與電機產業,並創造總貿易額6,000億馬幣(約1,444.29億美元)。該部門盼透過該產業領域,能為國內生產總值帶來顯著貢獻,亦為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STEM)領域提供就業機會。估計至2030年馬國能達成高科技國目標。

 

馬國國內生產毛額自1991年的2,040億馬幣,迅速增長至去(2020)年的1兆3,400億馬幣(約3,225.57億美元),透過「2021-2030年國家科技創新政策(DSTIN)」策略計畫,馬國將能強化人工智慧、物聯網和區塊鏈技術的人才培訓,透過科學、科技暨創新部推動馬國經濟,並進一步將馬國推向高科技國目標。

 

為鞏固科學、科技、創新、培訓及研發成為「2021-2030年國家科技創新政策」重點計畫,預計2025年研發經費支出(GERD)將從2.5%提高至2030年的3.5%。前述發展支出將透過隸屬該部機構包括「加速科技商業化」及「大馬科學基金」等單位,致力協助國內科技開發公司朝向工業4.0方向前進。該部已在人工智慧、區域連結、電子與電機、先進科技、機器人和疫苗領域擬定17個發展計畫,並以科學、技術、創新和經濟(STIE)領域的10-10架構,作為建立各個產業活躍及穩定生態系統的指南。

 

該部在第十二大馬計畫下,共獲得5億馬幣(約1.2億美元)的研發撥款,盼將500項具商業化潛力的實驗研究項目商業化,以提高國家收入。根據報告顯示,自2016至2020年間,共有386項研發計畫成功被商業化,並創造4億馬幣(約9,629萬美元)的銷售額。

 

該部亦著重培養科技創新人才與研發,盼至2025年達成每1萬名勞動力中就有130名研究專才,同時亦將積極推動產學合作案,結合學術和工業領域,可讓逾1萬5,000人從中受惠。

 

另一方面,該部透過「2021至2030年馬國創業生態計畫(SUPER)」的搖籃基金公司(Cradle Fund Sdn Bhd),協助本地初創企業提高競爭力,並盼至2025年打造5家獨角獸企業。目前前述基金公司正創建一個「我的創業」(MyStartup)平臺,旨在為初創企業提供各種協調服務。

 

 

“以上資訊為駐馬來西亞代表處經濟組提供”

 

點擊率:2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