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政府在第十二大馬計畫下,將致力為電子電機產業創造有利投資環境,繼續成為全球半導體價值鏈之一環

2021-10-21 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章遠智

馬來西亞首相署(掌管經濟事務)部長慕斯達法(Mustapa Mohamed)頃於推動「電子和電機產業向價值鏈上游發展」的線上研討會主持開幕典禮時表示,馬國政府在第十二大馬計畫下,將致力於為電子電機產業的持續增長創造有利投資環境,繼續成為全球半導體價值鏈之一環。

 

慕斯達法部長稱,馬國部分中小企業已逐漸在全球電子電機產業立足,例如,SkyeChip為全球市場設計了尖端的矽IP和積體電路 (IC) 產品。SkyeChip已成為馬國第一家被廣泛接受的7奈米晶片生產公司,其產品可與包括博通(Broadcom)、AMD和賽靈思(Xilinx)在內的世界領先的半導體公司相媲美。SkyeChip的80項IC設計的工程師團隊絕大部分為馬國公民,該公司亦在馬國、美國與中國申請10項專利。

 

馬國電子電機產業在維持全球增長和競爭力方面仍面臨多項挑戰,諸如技術人才短缺和本地研發不足等問題。馬國貿工部(MITI)與投資發展局(MIDA)及業界須緊密合作,以維持電子電機產業在本區域的領導地位。

電子電機產業在馬國製造業發展中占重要地位,並占全球後端半導體產量的13%市場,為全球主要製造中心之一。電子電機產業占馬國總出口額之35%,本(2021)年前8個月,馬電子電機產品貿易額達 4,769.4億馬幣(約1148.06億美元);其中出口額成長18.8%至2,827.21億馬幣(約680.55億美元),進口額為1,942.19億馬幣(約467.51億美元),則成長19.2%。

 

過去50年,馬國成功創建了一個全面的電子電機生態系統,尤其是前端到後端的半導體製造活動,許多跨國企業皆在馬國設廠,新冠疫情衝擊後,該產業將整裝待發。馬國在吸納外來人才之餘,亦應該留住國內人才,仿效美國與新加坡的做法,以期馬國的半導體產業能蓬勃發展。

 

另一方面,馬國半導體產業協會(MSIA)主席王壽苔表示,全球半導體產業前景看好,估計本年全球半導體市場將增長至5,510億美元,明(2022)年預計將進一步增長9.98%至6,060億美元。

 

至2025年,馬國電子電機產業的目標為創造4,950億馬幣(約1,191.54億美元)的出口收益。

 

馬國生產力機構(MPC)的電子與電機生產力中心(EEPN)過去三年致力於制定策略,以推動更多企業在價值鏈上攀升,尤其是在設計、開發與創新方面。另外亦與馬國半導體產業協會合作,鼓勵更多跨國企業購買國內設備和產品,並鼓勵更多的馬國人才自創高科技企業。

 

以上資訊為駐馬來西亞代表處經濟組提供”

 

 

 

 

點擊率:2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