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汽車供應商有41家為德國隱形冠軍企業

2021-10-25 駐德國台北代表處法蘭克福辦事處經濟組 林祕書華毅

一、根據德國多特蒙德(Dortmund)應用科技大學的研究報告顯示,美國特斯拉在德語系國家計擁有50家電動車零組件供應商,其中有41家為德國「隱形冠軍企業」,包括精密螺絲及緊固裝置製造商Arnold、Bader(汽車座椅皮革)、Coroplast(高速傳輸電線)、Phoenix Contact(充電插頭)等汽車零組件製造商以及相關的跨國企業如Bosch、Continental、Hella、ZF等。

 

二、經查上述打入特斯拉供應鏈的41家德國隱形冠軍企業所具有的特色如下:

(一)平均約計有93年以上從事汽車零組件製造的相關經驗;

(二)擁有近5,000名員工(約屬德國中型企業的規模);

(三)平均營業額計達8億歐元;

(四)非常重視研發,平均的研發(R&D)投資占營收比重達6%以上。

 

三、德國資誠企管顧問公司(PwC)汽車產業研究部門主管Felix Kuhnert表示,特斯拉帶來的創新壓力,對汽車產業的發展是正面的。另一方面,因德國企業具備尖端技術和悠久的的汽車產業專業知識,獲得特斯拉的青睞,因此特斯拉自2017年起先後購併德國機械業者Grohmann以及電池業者ATW。特斯拉執行長Elon Musk曾表示,特斯拉要作為國際電動車的龍頭,德國相關企業的加入是非常重要的。

 

四、另查特斯拉在德國相關的零組件供應商與特斯拉合作研發及相關的評論如次:

(一)德國鑄造業者Siempelkamp Giesserei為達到特斯拉的要求,成功研發較傳統汽車輕30%的汽車壓鑄零件,以輕質矽固化材料取代部份的重型鑄鐵,並與特斯拉設計工程師合作進行最佳化設計,最後成功達到特斯拉需求,並取得訂單。

(二)德國感應器製造商IFM(宜福門電子)已打入特斯拉供應鏈達兩年,該公司執行長Michael Marhofer表示,特斯拉透過軟體與雲端解決方案,改善其既有產品;此外,特斯拉不僅要求縮短製程的時間且必須達到更高的品質,這是德國汽車業者不一定能達到的。

(三)世界知名空氣壓力彈簧製造商Stabilus為特斯拉供應相關零組件長達五年之久,該公司執行長Michael Büchsner表示,特斯拉要求很高,工作速度要非常快,且要求的技術水準也很高,無法容許任何錯誤。

點擊率: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