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蘭將成為全球第一將電子煙列入處方箋藥物

2021-10-29 駐英國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陳組長志揚

參考資料:GOV.UK, BBC
日期:110年10月29日
文號:駐英經(110)經字第904/P200號(商情文號:第904號)

商情本文:
英國藥品及保健產品監管署(MHRA)正在修法,未來NHS國家衛生局將可開具處方箋電子煙,以協助想要戒菸者透過電子煙戒菸,英格蘭將可成為世界第一將電子煙列入處方箋藥物。相關業者可向藥品及保健產品監管署提交產品,適用與國家衛生局其他藥物一樣的監管審核程序。而即使產品獲該署核准,臨床醫生仍保留開具處方箋電子煙的最終決定權,依個案評估。

電子煙仍含有尼古丁,並非全無風險,但來自國內、美國的專家等分析表明,受管制的電子煙危害比傳統吸煙小,英政府推動處方箋電子煙將有嚴格規範。由於吸煙仍是導致國內可預防的早期死亡之主因,雖然全國吸煙率已處歷史新低,但英格蘭仍有約610萬吸煙者;各地吸煙率也有所差異,在西北部Blackpool的吸菸率約23.4%,東北部Kingston upon Hull的吸煙率約22.2%,而在較富裕地區如Richmond upon Thames的吸煙率為8%。2019年,英格蘭地區有近6萬4000人吸煙致死,健康改善和差異辦公室(Office for Health Improvement and Disparities)正努力提高公共衛生並確保全國各地獲平等健康資源。政府預計將發布新版菸草管制規範(Tobacco Control Plan),以制定在2030年前將英格蘭吸菸率降為零的行動計劃。

調查顯示,電子煙是2020年英格蘭地區想戒菸者最常使用的輔助工具,約有27.2%者使用電子煙,而則有18.2%者使用尼古丁替代品產品如尼古丁貼片、口香糖。在2020年至2021年間,有高達68%的嘗試戒菸者使用電子煙戒菸成功。

點擊率: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