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宣示2040前實現道路車輛零排放

2021-11-11 駐英國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陳組長志揚

參考資料:Gov.uk (英國政府官網)
日期:110年11月10日
文號:駐英經(110)經字第931/P200號(商情文號:第931號)

商情本文:
英國政府於今(2021年11月10日)宣布將於未來20年內成為全球第一個實現道路車輛零排放的國家,將成為世界上第一個承諾到 2035 年淘汰重量為 26 噸及以下的新型零排放重型貨車的國家,到 2040 年在英國銷售的所有新的重型貨車都將實現零排放。

受英國 COP 主席團委託的彭博新能源財經的新研究顯示:
1. 汽車製造商承諾將終止氣柴油車之銷售,相較為2021年初,目前已涵蓋全球31%的車用市場。
2. 2019年起,零排放汽車(Zero Emission Viechles,ZEVs)的銷售量將從2.1億成長至5.3億。
3. 零排放汽車銷售預計於2040年將占市場的70%,是五年前的2倍。
4.2020 年汽車銷量的 19% 來自於設有內燃機 (ICE) 淘汰日期的國家,高於 2019 年的 5%。
 
許多國家,如厄薩瓦多與紐西蘭亦於今日承諾將跟進零排放汽車政策。他們將遵循歐盟、智利、加拿大與美國多州於今年先前提出的案例為參考,以期於2035年前能達到汽車零排放的目標。

由政府機關以及車輛產業專家組成之部門,包含24個國家、39個城市、6大汽車製造商(GM, Ford, Mercedes, BYD, Volvo, JLR)、和18個投資者,承諾將同心協力合作以期於2035年前在已開發國家、2040年前於全球地區實現道路車輛零排放之目標。該部門正致力研發以及推動性能及價格更好的電動車款(Zero Emission Vehicles ,ZEVs),並加設更便於使用、可負擔的充電站,以利進一步推動道路車輛零排放之政策。零排放汽車轉型委員會Zero Emission Vehicle Transport Council (ZEVTC) 將於今日和相關各界代表們開設會議,進一步論究全球合作進一步發展。其外,今日亦宣布許多新興市場與發展中經濟體,含印度、迦納、肯亞、盧旺達和土耳其,將一同加入共同在市場 中實現零排放汽車目標。

有數個提案已於今日通過,旨在確保並加速ZEVs汽車於全球的零排放目標,其包含世界銀行提供的全球零排基金-該信託基金是由多個捐贈者捐贈,以期在未來10年內籌集2億美元。該信託基金將用於扶持全球南方發展中經濟體以及新興市場的零排放政策。今天英國政府亦提供初始捐款-400萬英鎊,以期能加速球南方發展中經濟體以及新興市場的零排放政策,並建立更環保、更具依賴性的經濟體。
 
有18個國際航空氣候雄心聯盟(International Aviation Climate Ambition Coalition)的成員國,佔據了40%以上的航空氣體排放量,也承諾國際民航組織將參與此政策,一同努力走向新航空的零碳計畫。英國亦表示將與世界經濟論壇和其他政府一起,帶頭努力朝可持續性航空燃料的目標前進。

此外,已有19個國家表示願意參加"綠色航運走廊"的計畫,於兩個港口間設立零排放航線。這其中包含零排放造船技術、港口之替代燃料及充電站的設置,以便促進全球主要航線的零排放目標。28個陸地風電業者已承諾會共同朝目標前進,至2050年前在北海建立基礎建設以利支持該政策。
 

點擊率:2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