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製造業生產指數飆升,幅度70年以來之最

2021-11-19 駐德國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龔榮男

資料來源:德國明鏡電子報(der Spiegel)

文號:1104110031號

 

根據德國聯邦統計局數據,2021年10月份德國生產者物價指數(Erzeugerpreisindex)較去年同期上漲約18.4%,為70年來之最大升幅,甚至較石油危機時期的漲幅更大。 

德國LBBW聯合銀行(Landesbank Baden-Württemberg)專家Jens-Oliver Niklasch表示,此一增幅已遠較1974年第一次石油危機時更為強勁,高出業界預期。早先根據路透社調查各主要經濟機構之看法,預期值約僅16.2%,而9月份的增幅為14.2%。除了能源價格飆升,木材、鋼鐵等初級產品也變得更加昂貴。 

生產者價格是公認通貨膨脹發展趨勢的領先指標。在統計中,價格是在以製造廠進料價格-也就是在產品進一步加工或銷售之前-列計。因此可以使用它來提供消費者價格發展的先期判斷。目前德國的通脹率為4.5%,已高於1993年以來的水平,據經濟學家稱,2021年底以前有可能升至5%。 

LBBW專家Niklasch分析,根據該行研析,歐洲消費者價格水平成長率不太可能像歐洲央行ECB目前預測的那樣迅速下降。他研判,製造商至少會將一部分增高的生產成本轉嫁給最終消費者。因此,「通貨膨脹」直到2022年,應該仍然是一個主導話題。 

根據聯邦統計局之說明:與2020年10月相比,生產者物價上漲的主要原因是能源價格,如與2021年9月相比,能源價格平均上揚48.2%。如果剔除能源價格,本月生產者物價比上年高約9.2%。

 

點擊率: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