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是第4個實施電子發票的歐盟國家

2021-11-26 駐波蘭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陳韻如

 

資料蒐集:波蘭/駐波蘭代表處經濟組

資料來源:2021.11.24 波蘭財政部新聞稿

 

波蘭於11 月 18 日在《法律公報(Journal of Laws)》公布國家電子發票系統 (KSeF)的法案。

 

電子發票(E-invoice)是進一步防止增值稅(VAT)逃漏稅的里程碑。也是一項技術創新。波蘭將成為第四個實施這一開創性電子服務的歐盟國家。(義大利在 2017 年實施,一年後西班牙實施,葡萄牙在 2019 年實施。2024 年年中法國將分階段引入電子發票)

 

2022 年採用電子發票仍屬自願性的。但從 2023 年起,所有VAT納稅人都必須使用電子發票。這部分將需要歐盟的事先批准。

 

前揭法案還包括一些關於發票的變更規定,這是 SLIM VAT 2 計畫的一部分。

 

波蘭財政部次長Jan Sarnowski表示, 電子發票是企業期望的電子政府行政管理服務,這將使他們更容易結算營業額,從而刺激波蘭經濟。這也是打擊VAT欺詐的技術最先進的方法。得益於大數據分析,過去六年來發現稅務罪犯的速度已經縮短到幾個月。實施電子發票後,速度會更快。它將不是按月計算,而是按週計算。

 

S次長補充, VAT欺詐企圖檢測的顯著加速將提高誠實公司的安全性,並將確保他們的公平競爭條件。就政府預算而言,這是VAT收入的保障,也是在幾年內將VAT短收差距縮小一半,達到 5% 的水平的機會。

 

電子發票的好處:

  1. 退稅快:選擇電子發票的納稅人,退稅速度加快1/3, 退稅期限從60天縮短到40天,可節省20天。
  2. 安全性:發票將保留在財政部 的數據庫中,永遠不會損壞或丟失,也無需簽發副本。
  3. 加快周轉:由於通過該部的數據庫運行,政府將始終確保承包商已收到發票。
  4. 方便:電子發票按照一個範本開具,使用起來非常方便。
  5. 標準化:(財政部)FK 系統中的相互結算和發票預訂將變得更加容易。
  6. 義務簡化:納稅人不必存儲在國家電子發票系統 (KSeF) 中開具的發票,因為它們將由管理部門保存 10 年,即在大多數納稅義務到期期間
  7. 要發送的資料更少:在 KSeF 中開具發票的納稅人將不必根據稅務機關的要求發送發票標準審計文件 (JPK_FA)。因為稅務機關本來就可取得這些資料。

 

SLIM VAT 2 和 KSeF 下的發票變更事項:

  1. 原始發票損壞或丟失時,(在重印的發票上)不須標示“副本”字樣;
  2. 不須在更正發票上註明“更正發票”或“更正”字樣,或說明更正原因;
  3. 集體更正- 可以對發票中的單個項目進行更正。納稅人可以在給定的時間內通過更正發票的方式向一個或整批發票更正其單項或所有產品或服務內容;
  4. 預開發票的可能性:這變化將允許納稅人在不早於貨物交付、服務履行或收款(全額或部分金額) 60 天前(現行規定 30 天)開立發票。

 

S次長補充表示, 已公佈的法案讓SLIM VAT 2 便利措施正式成為波蘭法律的一部分。該等措施將允許從VAT帳戶支付 KRUS 繳款的應付款項,在VAT扣除領域引入進一步便利,消除與出售房地產時選擇VAT徵稅選項相關的繁瑣手續,並延長利用壞帳減免的時間。這是我們對企業家要求和期望的回應。另一套業務簡化方案 SLIM VAT 3 現已完成草擬,可能在年底提供給市場進行預先諮詢。

 

波蘭財政部並邀請從事發票軟體開發的實體(entities)參加全國電子發票系統的測試。參與試點項目(pilot program)不需要正式註冊登記。在測試環境中,並建議使用匿名數據資料。

 

點擊率:1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