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首相依斯邁沙比里建議重啟對吉隆坡至新加坡高速鐵路協定的談判,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表示持開放態度

2021-11-30 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章遠智

目前在新加坡進行官式訪問的馬來西亞首相依斯邁沙比里(Ismail Sabri)表示,馬國政府將向新加坡建議重新啟動對吉隆坡至新加坡高速鐵路(HSR,簡稱隆新高鐵)協定之談判,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對此表示持開放態度。儘管馬新兩國政府此前已協議終止有關專案,但新加坡歡迎馬國針對隆新高鐵計畫提出新的計劃書。馬新兩國的交通部長將針對重啟隆新高鐵計畫進行討論,新的建議報告將提呈給內閣審議。

 

本(2021)年1月1日,馬新兩國政府宣布,由於隆新高鐵協定於去(2020)年12月31日失效後,仍無法達成協議,因此宣告該協定正式終止;馬國國盟政府於本年3月份另發布聲明稱,馬國需就高鐵專案展延及新加坡在該項目投入的支出,向新加坡賠償逾1億280萬新元(約7,553萬美元)。

 

近日依斯邁沙比里首相與李顯龍總理一同見證陸路疫苗接種者旅遊走廊(VTL-Land)正式啟用計畫。馬新兩國將進一步商討連接馬國其他地點諸如檳城、蘭卡威、東馬古晉與亞庇等城市與新加坡的跨境航班服務。針對馬新邊境重開課題,馬新兩國已同意,將在達成兩國的檢疫條件下,進一步擴大陸路VTL,這包括增設馬新第二通道(Second Link)的巴士服務、火車服務,以及逐步納入私人交通工具,如機車及轎車。重開邊境對重啟兩國跨境社交與經濟活動將讓兩國人民受惠。

 

針對進行中的柔新捷運計畫(RTS),馬新兩國盼該捷運系統能於2026年下旬通車。全程長4公里的柔新捷運系統計畫,將銜接新加坡兀蘭北站及柔佛州新山武吉查卡終站,啟用後,可達到單向每小時一萬人次的載客量。

 

“以上資訊為駐馬來西亞代表處經濟組提供”

 

點擊率: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