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與馬來西亞柔佛地鐵最遲2026年底通車

2021-11-30 駐新加坡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陳組長寬享

依據新加坡聯合早報本(2021)年11月30日報導,新加坡和馬來西亞期待建造中的新柔地鐵,最遲在2026年底開始載客。全長四公里的新柔地鐵通車後,乘客可從新加坡的兀蘭北站,搭乘新柔地鐵到柔佛的武吉查卡(Bukit Chagar)站,兩站之間的車程約5分鐘,每小時單向可搭載1萬人次,預計將大幅改善星國與柔佛的交通連接。新柔地鐵原定2019年動工、2024年底啟用,但馬國政權在2018年更替後,兩國政府協議暫時擱置計畫,至去年7月才重啟,通車日期也因此延後兩年。

新加坡陸路交通管理局(LTA)與馬國交通部11月24日達成「授予者協定」(Grantor Agreement),落實雙方作為新柔地鐵授予者須盡的相應責任。星、馬兩國交通部發表聯合聲明表示,繼去年7月30日重啟新柔地鐵計畫時達成特許協定,最新簽署的授予者協定進一步界定雙方針對特許協議相關事項履行義務時須盡的責任。

新加坡交通部長易華仁指出,馬國是新加坡最親密的鄰居,兩國有著長遠的經濟與人際聯繫。新柔地鐵計畫以及重啟航空與陸路交通方面取得的進展,是恢復聯繫與振興經濟的關鍵。馬國交通部長魏家祥亦對兩國最新達成的里程碑表示非常歡迎,並指授予者協議的達成是實現新柔地鐵計畫的重大一步。兩位部長都期待繼續互相合作,加強星馬之間的交通聯繫。

新加坡李顯龍總理11月29日與來訪的馬來西亞首相依斯邁沙比里(Ismail Sabri Yaakob)在聯合記者會上表示,新柔地鐵是兩人會談中討論的合作領域之一,此外,第14屆馬星「依斯干達特區」部長級聯合委員會將在12月召開,新加坡將繼續支持馬國「依斯干達特區」的發展。

點擊率:1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