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貿工部兼文化、社區及青年部政務部長陳聖輝表示,各國可借助私部門優勢與能力落實減排承諾

2021-11-30 駐新加坡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陳組長寬享

依據新加坡聯合早報本(2021)年11月30日報導,貿工部兼文化、社區及青年部政務部長陳聖輝11月29日出席「新加坡國際事務學會」(SIIA)主辦的「綠色經濟圓桌討論會」時表示,第26屆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6)確實取得進展,但除了氣候大會,各國可在國際合作、私人企業以及東協等三方面繼續努力,利用私人企業界的優勢和能力,以落實減排承諾和實現零碳目標。

陳聖輝部長指出,全球須繼續加強國際框架,以鼓勵合作和創造雙贏方案,例如新加坡正和澳洲談商的「綠色經濟協定」(GEA),一旦簽署將是世界首個該類型協定,能在綠色成長領域創造良好的工作,並將加強環境治理和全球解決氣候變化的能力,希望GEA能成為一個先驅的試驗,為更新全球貿易和環境可持續性政策做出貢獻。

私人企業可在「碳服務」和「低碳方案」兩個領域,幫助帶動大規模去碳化的成長領域,並支持各國的氣候目標。碳服務方面,新加坡熱衷於與區域利益相關者合作,支援實現脫碳目標,也發展碳相關服務的生態系統,例如專案開發、融資、碳交易和低碳諮詢等。而低碳方案方面則是有必要降低科技成本的障礙,如「低碳氫和碳捕獲、利用和儲存」(CCUS),使它們能夠被廣泛部署,並加速該區域的去碳化。

此外,11月29日也發佈特別報告「綠化前行的道路:建立一個集體的東協氣候共同體」,該報告提出多項建議,包括東協各國本身和各國之間應該建立碳市場,劃定碳定價和驗證標準等因素,就東協條件而言,與其彼此競爭,不如互相合作。

點擊率: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