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自駕車事業 明年上市

2021-12-09 駐舊金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陳組長愛蘭

美國晶片大廠英特爾6日表示,計畫明年中讓旗下自駕車事業Mobileye在美國上市,從這項投資獲得回報,並藉此強化自駕車市場布局。這也是執行長基辛格重振旗鼓的最新行動。

英特爾表示,預計明年中透過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發行新股,讓Mobileye上市。

知情人士指出,Mobileye的估值可望突破500億美元。

Mobileye是光達感測器(LiDAR)設計商,一旦上市後,勢將獲得更豐沛的銀彈,有助加速後續產品開發時程,國內砷化鎵代工龍頭穩懋有望取得相關訂單,受惠最大。

法人預料,未來Mobileye將自行設計光達元件,並託付給穩懋代工生產,再將成品交給英特爾進行晶片整合,完成光達單晶片產品,並導入自駕車系統之中。

此外,Mobileye正積極打造光達元件與XPU(跨CPU、GPU、FPGA和其他加速器的混合架構)的新晶片,此設計方式能讓光達元件收發資訊後,立即進行運算處理,進而達到自動駕駛的應用。

Mobileye原已在2014年上市,2017年被英特爾以約150億美元併購後下市,明年上市後英特爾仍將持有多數股權,雙方也會繼續在自駕技術領域合作;Mobileye共同創辦人沙夏會續任執行長。併入英特爾後,Mobileye成為旗下事業中的亮點,成長表現一直勝過母公司,營收已成長約兩倍;第3季營收為3.26億美元,年增39%。押注未來運輸科技的公司日益受投資人青睞,英特爾讓Mobileye上市,可望從中獲利。

基辛格表示,促成英特爾讓Mobileye上市的原因,是投資人對自駕車的興趣急遽攀升,「我們過去並未獲得項資產的完整價值,讓Mobileye上市有助釋放這些價值」。

基辛格上任以來持續整頓英特爾各項事業,設法扭轉公司命運。英特爾曾稱霸電腦處理器市場多年,如今市占率已被超微(AMD)等對手蠶食,在主要市場也已失去技術領先優勢。Mobileye上市計畫傳出後,英特爾股價6日盤後大漲8.5%,7日早盤漲5.5%。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1208/5945625?from=wj_catelistnews

 

點擊率:1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