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保護出口商 翻修海運法

2021-12-16 駐芝加哥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鄭錦松

資料來源:世界新聞網


美國港口壅塞癱瘓供應鏈之際,美國眾議院兩黨議員聯手通過「2021海運改革法案」,是美國20多年來首次翻修國際海運法,意在落實新海運法規,以確保公平的國際貿易與海運措施,保護國內出口商免遭不公平對待。
這項海運改革法案獲眾院兩黨議員支持,得以364對60的壓倒性票數表決通過,將交由參議院審議。新修訂法案將賦予聯邦海事委員會(FMC)更多工具,可用來保護進、出口商和消費大眾免遭不公平對待。
美國港口塞港,焦點一直放在美國消費者拿不到進口貨。但另一方面,美國含農產品在內的出口貨,要送達海外客戶也很困難。
最新數據顯示,到今年10月為止,從美國9大港口啟航的空櫃數量多達1,210萬個,達59%,幾乎比去年同期暴增50%,裝運美國貨物、從這些港口出發的貨櫃已減少10.7%;由於託運商急著將空櫃調回亞洲,美國出口方除面臨港口壅塞造成的物流瓶頸,預訂的艙位也經常遭到取消。    
美國消費者對進口貨物的需求增長,推升亞洲對美出口運費,意味這趟旅程的獲利遠高於美國對亞洲出口。代表農業出口商的貿易團體-美國農業運輸聯盟表示,此促使海運業急忙把空櫃運回亞洲,再裝運更多貨物運往美國。
據報告,零售業者預估,過去18個月營收損失5%至20%不等,相當於銷售額減損數十億美元,因受到供應鏈干擾議題拖累。
 

點擊率:2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