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空運成本 飆歷史新高

2021-12-16 駐芝加哥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鄭錦松

資料來源:世界新聞網


全球航空貨運成本已飆至歷史新高,從中國製造業重鎮飛往到歐美國家的空運運費,過去3個月來已暴漲近一倍,凸顯各大企業都在聖誕節前夕,全力滿足消費者需求。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上海-北美航線的空運價格於12月6日當週首次漲至每公斤14美元,不僅較8月底的8美元大漲近一倍,更刷新2020年初12美元歷史紀錄。波羅地海空運指數與TAC貨運公司數據顯示,香港-歐美航線及法蘭克福-北美航線的空運價格也同步走高。
空運價格飆漲,主因是在全球海運壅塞之際,企業改以空運運送時尚產品和消費電子產品等製成品、以及車用零件和半導體等零組件。另外Omicron新冠變種病毒出現,也讓企業加緊訂購新冠篩檢試劑和個人防護設備。
全球供應鏈第4季業務最繁忙,因為要滿足「黑色星期五」和耶誕節等假期的暢旺訂單,今年旺季又碰上全球海運遭遇貨櫃荒和港口瓶頸等混亂局面。
過去,半數的空運貨物常以客機載運,但如今許多客機都在疫情期間停飛,航空業者也已建議以過去視為觀光航線的航班載貨,而非飛到貿易重鎮,然而現在Omicron變種病毒正威脅這些客機航線。
一些航空公司已轉向承接空運業務,而FedEx、DHL等貨運業者也填補部分缺口。
 

點擊率:1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