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與中國自由貿易協定承諾零關稅

2022-01-10 駐胡志明市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陳秘書雅玲

柬埔寨與中國自由貿易協定承諾零關稅

資料來源: 高棉時報(Khmer Times),2022年1月7日

編輯單位: 駐胡志明市辦事處經濟組

 

柬埔寨與中國自由貿易協定已於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柬埔寨將對來自中國90%進口產品實行零關稅,中國對來自柬埔寨98%進口產品給予免關稅。近20年來,柬中雙邊貿易額穩步增長,從2002年的2.7億美元增長到2019年的超過 90億美元;儘管受到疫情影響,雙邊貿易100億美元的目標將在不久的未來達成,根據中國商務部預測,2023年柬中雙邊貿易額將超過2021年,達到 109.8 億美元。

 

雖然柬埔寨對中國出口的許多關稅已經透過中國與東協自由貿易協定(ACFTA)取消,但中國與柬埔寨自由貿易協定(CCFTA)對柬埔寨農產如精米、木薯、大蒜、腰果以及香蕉及新鮮芒果等,輸銷中國市場有顯著幫助,這是因為柬國出口商及果園獲得中國海關的認證,柬國出口商在出口量上已經明顯增加。

 

柬埔寨自中國進口的產品,多為加工用之原料,對柬國發展紡織業、成衣業、鋼鐵、電子設備、金屬機械和建築材料等都很重要,此外,柬埔寨近年不斷發展的電子與汽車工業,原材料也來自中國。中國從柬埔寨進口的產品包括橡膠、木材等急需的原材料,以及膠合板、板材和家具等產品。

 

柬埔寨商會副會長林恆(Lim Heng)預測,隨著CCFTA生效實施,柬國與中國的貿易關係會越趨緊密。以2021年為例,美國是柬埔寨出口的第1大市場,但未來柬國出口首要市場可能因為CCFTA的影響轉變為中國。此外,美國目前與中國有貿易摩擦問題,這對柬埔寨有利,因為美國汽車製造商與電子產品生產商可以透過在柬國組裝生產的產品,再輸銷至中國。不僅美國,韓國和日本等其他國家也將柬埔寨視為投資生產有吸引力的目的地。

 

戰略諮詢公司 Bower Group Asia 表示,由於 CCFTA 等雙邊協議,此類外人直接投資有望提高柬埔寨勞動力市場的技能與技術移轉。此外,得益於CCFTA,隨著「一帶一路」的發展,以及電子商務及服務貿易方面的合作,據中國商務部稱,預計中國將有更多投資進一步在柬埔寨的基礎建設和綠色低碳產業發展合作。

點擊率:1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