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對抗通貨膨脹,各國恐爭相緊縮信用、提升匯率

2022-04-02 駐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侯副組長文奇


此間媒體綜合外電報導研析指出,美國聯準會(Fed)為因應全球通膨升高而規劃調升利率,其它眾多國家亦認為抑制通膨惡化之重要性已超越刺激經濟成長,致使多國央行均採行緊縮信用以提升本國貨幣匯率並抑制輸入性通膨,全球刻正醞釀一場「反向匯率戰」。亞洲新興經濟體壓力雖較輕,但亦可能無法持久。

依據彭博資訊所編製的SHOK模型顯示,倘美元貿易加權匯率指數在今年第2季提高10%,將使今年第3、4季美國通膨率降低0.4%;如歐元升值10%,則歐元區通膨率降幅將更大。美、歐等國對於近期本國貨幣升值之態度已與以往不同,多未採反對立場。

高盛集團歐洲匯率專家柯爾表示,各國已不再認為本國貨幣升值是不利因素,十大工業國(G-10)央行在緊縮過程中,亦認為強勢貨幣對本身經濟發展有利。高盛指出,由於Fed的緊縮力度可能超出預期,因此其他國家央行將同步緊縮,以避免本國貨幣貶值。匯率議題已成為此次雅加達20國集團(G20)財金首長會的主題之一。

亞洲新興經濟體由於外匯存底相對充裕,面對Fed即將緊縮信用,各國央行目前仍擁有較大的緩衝空間,能夠暫緩緊縮貨幣政策而支持成長。然而倘國內通膨加重則亦將承受政策轉向的壓力。

點擊率:1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