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受惠於RCEP與FTA甚深

2022-04-08 駐胡志明市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陳秘書雅玲

柬埔寨受惠於RCEP與FTA甚深

資料來源:高棉時報(Khmer Times),2022年4月7日

編輯單位:駐胡志明市辦事處經濟組

 

亞洲開發銀行(ADB)駐柬埔寨代表吉爾(Anthony Gill)頃表示,長期而言,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與雙邊自由貿易協定(FTA)將使柬埔寨受益良多。除RCEP外,柬埔寨另與中國及韓國簽訂雙邊自由貿易協定。其中RCEP與柬中自貿協定均於本(2022)年1月1日生效,預計柬埔寨-韓國自貿協定亦將於近期生效。

 

吉爾主任在亞銀「2022 年柬埔寨經濟展望」線上新聞發布會上表示,RCEP及FTA對柬埔寨帶來許多好處,不僅擴大與鄰近國家之貿易機會,並進一步吸引外人投資與創造就業機會。因此,亞銀認為RCEP與FTA對柬埔寨而言,係正面積極之對外經貿政策。然而,吉爾主任亦強調,為使柬埔寨企業擴大享受上述自貿協定之好處,柬國政府應致力改善投資環境、技能及創新,以增強柬國企業之競爭力。

 

亞銀經濟學家阮蘇菲(Sophie Duong T. Nguyen)表示,外人直接投資(FDI)在經濟增長、穩定與創造就業方面一直使柬埔寨受益。即使在疫情期間,流入柬埔寨之FDI仍然強勁,其中以中國占大多數。

 

亞銀在新聞發布會上指出,由於柬埔寨出口暢旺與FDI持續流入,使柬國經濟前景看好,預測在2022年及2023年將分別成長5.3% 及6.5%。此外,由於柬國疫苗接種覆蓋率甚高,政府重新開放經濟,將使旅遊業逐步復甦,進而帶動對住宿、飲食、交通及其他服務之需求。

點擊率: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