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將資本利得稅推遲至2024年實施,以利疫後復甦

2022-04-18 駐胡志明市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陳秘書雅玲

柬埔寨將資本利得稅推遲至2024年實施,以利疫後復甦

資料來源:高棉時報(Khmer Times),2022年4月16日

編輯單位:駐胡志明市辦事處經濟組

 

柬埔寨頃通過稅務總局(GDT) 發布的第4577號通知,正式將其規劃實施的資本利得稅(Capital Gains Tax, CGT)延遲到2024年1月1日。該決定是為了支持政府的新願景,即藉由「2021-2023年新常態下與病毒共存的經濟復甦策略架構和計畫」,以促進疫情後經濟增長。該架構透過3大支柱為每個經濟部門制訂策略和路徑圖,包括經濟復甦、改革,以及建造韌性。

 

  • 為何延期徵稅?

延遲資本利得稅可使企業部門繼續復甦,特別是紡織成衣業及旅遊業以外的部門。柬埔寨經濟在2020年衰退3.1%,工廠關閉和紡織服裝業供應鏈中斷,導致出口年降6.5%,收入銳減24億美元。這些部門是柬埔寨經濟的支柱,占出口總額17%,並僱用近100萬名工人。對於柬埔寨的GDP貢獻第2大的旅遊業來說,這也是艱難的一年,因為國際遊客人數爆減91%。

 

由於柬國政府採取一系列保護企業和人民收入的刺激措施,加上全國疫苗接種覆蓋率高,經濟在2021年出現反彈,成長3%。根據2022年亞洲發展展望 (ADO)報告,預計柬埔寨經濟在2022年和2023年將分別增長5.3% 和6.5%,主要受惠於商品出口強勁增長。

 

資本利得稅原規劃於2020年7月經由頒布第346號法令(Prakas 346)實施,居民與非居民納稅人的資本利得將按20%的固定稅率徵稅。此舉曾被延遲到2021年1月,然後再次延遲到2022年1月,直到柬國政府最終決定2024年的最後期限。依據第346號法令,「資本」定義為不動產、智慧財產權、外幣、租賃、商譽及投資資產。雖然此非新稅項,但柬國政府已將其稅基擴大到包括購買和出售房產的個人。

 

根據該法令,稅收是根據資產的售價與首次獲得資產時的初始成本之間的差額來徵收。但是,當交易價格低於市場價值時,稅務總局保留其確認資產售價的權力。此外,下列資本資產得免徵資本利得稅:

  • 國家機構、外國使館和國際組織的資產;

  • 根據《徵收法》為公共利益出售或轉讓的不動產;

  • 印花稅條例規定的親屬之間的不動產轉讓;及

  • 納稅人在出售或轉讓前至少5年的主要住所。

 

  • 資本利得稅如何計算?

法令規定2種計算資本利得稅的機制,納稅人可以自由選擇最適合他們的方法:

 

1.在基於確定的扣除額下,納稅人將80%的收益從整個售價中扣除。差額將按20%的稅率徵收。此計算適用於在市場上以低價購買並希望高價出售的業主。

 

2.依據實際費用的發生自售價中扣除,並減去賣方已發生的費用,包括註冊稅、佣金、諮詢費、採購成本和廣告等。然後,差額將按20%的稅率徵稅。

 

  • 誰將從延期中受益?

從延遲徵收資本利得稅中受益最大的是房地產業者。柬埔寨的建築和房地產業甚受外國投資者青睞,2019 年建築業資本投資達到90億美元。2021年此趨勢持續熱絡,當時批准近4,000案件,投資總額達103.5億美元。在4,000案件中,90%被歸類為住宅,主要位於金邊。根據房地產服務公司CBRE Cambodia 的統計,金邊中央商務區和近郊的土地價格年增率約10%,遠郊則為20%。與此同時,由於中國投資的增加,西哈努克城的土地價格在疫情之前的5年內飆漲100% 以上。另一類從延期中受益者是出售前至少5年作為其主要住所的個人房產免徵資本利得稅。

點擊率:1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