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原物料短缺、海運費上漲及馬幣匯率疲弱等衝擊,馬來西亞紡織品與成衣業者面對成本飆漲、資金短缺,甚至虧損困境

2022-04-20 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章遠智

馬來西亞針織廠商會(MKMA)會長陳冠智表示,受原物料短缺、海運費上漲及馬幣匯率疲弱等因素衝擊,原物料價格在疫情期間調漲,導致馬國紡織品與成衣業者面對成本飆漲、資金短缺,甚至虧損困境。

 

由於馬國紡織成衣業主要原物料大部分須從國外進口,其中棉花價格漲幅最大,2020年1磅棉花為70美元,目前則是1磅140美元,價格上漲了一倍,且還不斷向上攀升,使廠商的利潤處於持續被壓縮的不利局面。預計馬國紡織品與成衣的價格在面對各項成本大幅飆漲情況下,將上漲30%至40%。

 

由於全球各國疫情狀況不盡相同,造成全球產業鏈與供應鏈的協調出現問題,目前的生產和供應還是無法回到疫情前的水準。全球海運費亦持續上漲,目前正以10%至20%的漲幅繼續飆漲,預計短期內將難以回復到疫情前的水準,廠商面對原物料短缺和供應鏈問題,導致生產線無法如期生產及交貨。

 

由於外勞在疫情期間無法進入馬國,導致勞工短缺,廠商只好讓員工加班以求如期出貨,但成本亦因而加重,5月又須調高最低薪資規定,將加劇廠商的營運成本。此外,馬國本(2022)年2月工商業用電徵收附加費,這項調整同樣加劇廠商的營運成本。上游成本的漲價最終會轉移至下游,再轉嫁給消費者,市場上的紡織品與成衣價格將難以避免出現上漲趨勢。

 

“以上資訊為駐馬來西亞代表處經濟組提供”

 

點擊率: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