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將成為「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之主要受益國

2022-04-22 駐胡志明市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陳秘書雅玲

資料來源:越南加報網站2022年04月15
編輯單位:駐胡志明市辦事處經濟組
    
 越南媒體報導,根據世界銀行(WB)頃公布之最新報告顯示,越南預料將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成員間享有最大貿易與所得收益。要點如下:

(一)在關稅方面,越南對RCEP內部貿易平均加權關稅稅率自0.8%降至0.2%;同時,越南面臨之關稅自0.6%降至0.1%。

(二)在所得方面,在最樂觀情境下,當所有利益均適用時,越南將享有RCEP成員中最高收益,所得水準提高4.9%,高於其他國家之2.5%。

(三)在貿易方面,在與無RCEP情境比較下,全部RCEP會員國進出口均會增長,惟越南增加最多,其中出口擴增11.4%,進口增加9.2%。增幅最大之產業為汽機車製造,增長18.6%,其次為紡織成衣,增長16.2%。

(四)在海關程序與原產地規定方面,簡化海關及原產地程序將有助減少官僚體系,讓占越南企業總數98%、貢獻GDP40%之中小型企業能夠有更多家數參與,該協定為越南中小企業提供參加全球價值鏈之機會。

報導另稱,越南與馬來西亞係預期自RCEP獲得最大利益之國家,將協助越南進入較「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規模大2倍之消費市場,主因RCEP包括中國、南韓與日本。惟該協定亦要求越南提高標準,以符合更高需求及激烈競爭。

點擊率: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