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報導歐洲電力市場之運作方式

2022-04-22 駐法國代表處經濟組 陳宗儀

法媒費加洛報(Le Figaro)(4)21日引述 Institut Jacques Delors研究所能源中心主任 Thomas Pellerin-Carlin發言,說明目前歐洲電價係由最後一個滿足用電需求之供電廠,其發電成本決定。隨著市場需求增加,電網首先調用價格最低廉之發電來源,如再生能源、核能,最後則是煤炭及天然氣。法國電力批發價通常由位於德國之天然氣廠決定,也因此自上(2021)年秋季起,後疫情時代之經濟復甦及俄烏戰爭的爆發等因素,促使電價急速上漲。

 

媒體分析,倘市場電價較發電成本為低,電力開發商傾向停止運作其電廠以避免虧損,也因此造成整體市場供給不足,以及無可避免之跳電情況。歐洲依據邊際成本水準訂立電力批發價,以維持市場平衡。專家分析前述電價機制對部分國家(如法國)並不公平,因為相較於比起歐洲平均20%運用天然氣發電之結構,法國輸電網路公司(RTE)統計指出2021年天然氣僅占法國能源結構6%,核電才是其主要來源(占近70%)

 

專家指出,歐洲電力市場之優點在於各國電網具相互連接性,法國可視需要(特別是冬季用電尖峰期)自其他歐洲國家進口電力。此外,歐洲電力市場批發價僅為一般法國消費者所付電力零售價之部分因素。法國電力公司(EDF)所訂定之銷售管制電價(TRV)中包含三大部分:稅賦、輸電及發電成本,其中在發電成本方面,則與批發價及歷史核電優惠之Arenh機制相關。

 

另一方面,歐洲電力市場運作方式,亦成為本屆總統大選參選人之辯論焦點,其中勒朋(Marine Le Pen)主張擺脫歐洲層級之監管電價,以免於市場波動;馬克洪則不以為然,呼籲應推動電力計價方式之改革,將法國核能比重等因素納入考量。實際上法國已就此與歐洲其他國家協商數月,尚未獲致具體結果。

 

點擊率:5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