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棕櫚油及其原料自2022年4月28日起禁止出口

2022-04-25 駐印尼台北經濟貿易代表處經濟組 蕭組長振寰

一、印尼佐科威多多總統2022年4月22日線上演說時表示,由於俄烏戰爭引發全球糧食通膨飆升至歷史新高,為確保國內食品供應無虞與價格平穩,決定將自28日起禁止棕櫚油及其原料出口。

二、本年1月27日印尼針對棕櫚油實施國內市場義務(DMO)政策,要求棕櫚油出口商必須將計劃出口量的20%在國內銷售;嗣後於3月11日將比例提高至30%。3月17日印尼政府取消DMO政策,改為提高出口稅。

三、據路透社報導指出,印尼是全球最大棕櫚油生產國,全球市占率超過五成,主要買家包括中國大陸及印度。目前印尼平均食油零售價為每公升26,436盾(約新台幣54元),較年初漲幅超過四成。自3月起,印尼已有過幾次抗議食用油價格飆升及短缺的示威活動。

四、印尼財政部長英卓華(Sri Mulyani Indrawati)於受訪時稱,印尼政府瞭解禁止出口棕櫚油的決定對於全球供應來說,並不會是最好的結果,惟印尼國內棕櫚油供不應求,政府先前所採取的措施未能穩定國內價格,爰做出禁止出口的決定。

點擊率: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