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ECD公布全球外人直接投資統計專題報告

2022-05-02 駐法國代表處經濟組 陳宗儀

OECD(4)29日公布旨揭統計報告,2021年全球外人直接投資(FDI)金額達18,150億美元,較2020年成長88%,且相較於疫情前(2019)成長達37%

 

分析FDI反彈原因,主要因OECD國家之企業將盈餘再投資而非匯回母公司所致,當年度OECD國家之 FDI流入金額為8,090億美元,較疫情前高5%FDI流出亦創下7年以來新高;在非OECDG20國家經濟體,FDI之流入及流出,更高出疫情前47%20%。然而,歐盟整體FDI流入卻衰退30%,主要係愛爾蘭、德國及盧森堡等國自2020年高點下滑顯著,另一方面荷蘭亦面臨連續3年的撤資。

 

2021年美國為全球外人直接投資最大目的國(FDI流入3,820億美元),其次為中國(3,340億美元)、加拿大(600億美元)、巴西(500億美元)。當年度美國亦為最大FDI流出國(4,340億美元),主要是盈餘再投資之效果,其次為德國(1,520億美元)、日本(1,470億美元)、中國(1,280億美元)及英國(1,080億美元)

 

分析2021OECD國家之FDI流出,金額為13,030億美元,幾乎是2020年之3倍,亦較疫情前成長74%,達2015年以來之最高峰。OECD國家FDI流出占全球FDI流出70%,與202061%202166%比較,占比有所提升,主要由於美國企業之國外分支機構盈餘再投資效果,以及德國、加拿大等國之對外投資。在歐盟國家方面,FDI流出較2020年成長近5倍之多,主要因2020FDI流出於愛爾蘭、荷蘭等國為負數(FDI流量可能因為撤資、母公司借貸或盈餘再投資為負而產生負數);然而FDI流出於盧森堡亦下滑顯著,另法國及西班牙的FDI流出甚至呈現負值,主要因股權撤資(如股份出售或集團內部借貸交易)等因素。

 

在跨境併購方面,2021年成交總額在先進經濟體及開發中國家分別較2020年成長76%30%,超過疫情前水準50%25%。重要跨境併購案件包括:()美商Altimeter與新加坡商Grab Holdings併購案; ()運輸部門中加拿大商Pacific Railway與美商Kansas City Southern併購案;()愛爾蘭商AerCap收購美國GE Capital Aviation Services等。在科技、工業及能源部門已超出疫情前水準,分別較2019年成長194%77%41%。在創建投資(greenfield investment)方面,2021年先進經濟體中成長38%,較疫情前成長16%,但於新興市場及開發中經濟體中,仍較疫情前衰退43%

 

報告分析,儘管2021年的投資動能反彈力道強勁,但全球總體經濟環境仍面臨不確定因素包括俄國入侵烏克蘭及創建投資在新興市場及開發中經濟體仍疲弱等,恐持續對全球外人投資表現造成不利影響。

 

點擊率:2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