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商服裝公司Bestseller為加強未來材料研發,透過生物反應器造皮革 

2022-05-06 駐丹麥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張組長松億

根據丹麥財經媒體於5月4日報導,丹麥服裝公司Bestseller正在為破壞氣候的時裝業執行一項創新研發及更永續的材質項目。民眾對皮革製品的認知是與動物密不可分, 而且對氣候的影響也很大。  研究紡織品和皮革的永續性並對孟加拉國紡織特別關注的南丹麥大學教授 Jan Vang指出,皮革業幾乎在所有領域都是一場“噩夢”,污染、缺乏認證和危險的工作環境是該行業的特點,儘管政治上正在關注普遍存在的問題。皮革與其他時尚產業不同,仍被允許。爰近年來,所多人正在努力尋找替代品開發非動物皮革。

 

B公司之關注於綠色時尚投資公司 Invest FWD 目光相中一家由美國藝人李奧納多迪卡皮歐也投資的美國初創公司 Vitrolabs, 目前V公司以降低時尚業對氣候破壞的投資積極開發另類服裝材料,已集資約3.25 億丹麥克朗。 B公司之Fashion FWD Lab創新實驗室結合與循環經濟設計師共同合作開發另類服裝材料, 目前該實驗室已深入研究3種解決方案: 其一,是植物皮革,它可能需要消費者更多地習慣,因為它感覺不像真皮。 其2, 是使用真菌的根-菌絲體 。 其3,則與V公司所專注之透過動物細胞充當種子,經生物反應器 (bioreactors)自我成長出一塊皮革。

 

B公司的FWD 實驗室創新主管 Camilla Skjønning Jørgensen 解釋說:"動物細胞生成皮,可以在幾週內種植生成新的皮革。之後,此皮革仍必須經過與普通皮革相同的化學處理過程,但遠不如含有脂肪和毛髮的動物皮對環境造成那樣廣泛的破壞。" 據J氏表示,僅管該公司在生產中只使用了大約百分之一的皮革原料,然而,對整個行業來說,仍對氣候造成很大的危害。伊指出,B公司特別是在對氣候變遷的罪魁禍首之棉花和聚酯領域,透過利用現有的纖維來製造新纖維的技術上投入巨資,積極進行紡織品回收和再利用。   對B公司而言,對於那些擁有很多皮鞋和皮夾克的人來說,皮革是一個重要的產品,要求停止使用皮革是不對的。伊希望在找到完美的解決方案之前,將更專注使用廣泛的替代品,為解決相關的問題。 動物細胞是應對開發循環解決方案和永續材料挑戰的方法之一。然而,該公司並沒有具體說明對 Vitrolabs 的投資,也沒有說明迄今為止在開發更永續的替代品方面進行多少投資。

點擊率:1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