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擬上調薪酬留才

2022-05-28 駐舊金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陳組長愛蘭

蘋果公司擬提高員工薪酬,希望在通脹加劇及勞動力市場吃緊的大環境下留住並吸引人才。而在蘋果之前,微軟、亞馬遜都紛紛上調薪資。

財聯社報道,蘋果25日在一封電子郵件中告訴員工,公司正在提高整體薪酬預算。小時工的起薪將升至每小時22美元,或根據市場情況更高,較2018年上漲了45%。公司僱員的總體起薪預計也會提高。

「支持和留住世界上最好的團隊成員使我們能為客戶提供最好的、最具創新力的產品和服務。」蘋果公司發言人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作為我們年度業績評估過程的一部分,今年我們將增加整體薪酬預算。」

根據媒體看到的一份通知顯示,包括蘋果門店和AppleCare的小時工在內的一些僱員,被告知他們的年度評估將提前3個月,加薪將在7月初開始生效。

在調整薪酬之際,蘋果近來深陷多項勞資糾紛,如一線零售員工正積極成立工會,以維護自身權益;一些工程師對公司在疫情仍舊嚴重之際重返辦公室的計劃感到不滿。

為在當前的市場環境下留住人才,企業今年以來爭相提高薪資待遇,而矽谷科技巨頭之間的「內卷」尤為嚴重。蘋果公司的上述計劃是為留住人才而採取的最新舉措。在蘋果前,微軟公司本月告訴員工,公司將把全球業績掛鉤加薪預算增加近一倍。

5月初,谷歌母公司Alphabet也表示正在調整績效系統。在新評價系統下,晉陞流程將大大簡化,員工將獲得更高的薪酬,支付的薪資總金額也會增加。今年2月,亞馬遜把企業員工底薪上限提高一倍,從16萬美元上調至35萬美元。對於漲薪理由,亞馬遜發言人當時表示是因為眼下勞動力市場「競爭特別激烈」。

勞工部上個月表示,今年前3個月企業和政府僱主在工人成本上的支出增加了4.5%,這是自2001年以來的最快增幅,超過了去年第四季度4%的年增長率。

然而,若將通脹納入考慮,這樣幅度的勞動力成本上升並不算甚麼。在加息和經濟衰退的擔憂之下,伴隨著大盤疲軟,科技股今年遭受重挫。截至25日收市,蘋果股價今年以來已經累計下跌了21%,這一跌幅已經讓該公司失去了全球市值第一上市公司的頭銜。

 

 

https://www.singtaousa.com/2022-05-27/%e8%98%8b%e6%9e%9c%e6%93%ac%e4%b8%8a%e8%aa%bf%e8%96%aa%e9%85%ac%e7%95%99%e6%89%8d/4096105

 

點擊率:1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