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克蘭、聖荷西機場逐漸復甦 客流量大幅回升

2022-05-28 駐舊金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陳組長愛蘭

奧克蘭聖荷西機場近幾個月來的客流量,皆出現大幅增長。但是,旅行活動仍遠低於新冠爆發前的水平;疫情引發的經濟問題,也為服務東灣與矽谷的機場,帶來明顯的角色轉變:根據針對兩個機場公布統計分析,在最近一年內,奧克蘭國際機場是比聖荷西國際機場更忙碌的載客機場。

截至4月的12個月期間,奧克蘭機場接待949萬名乘客;聖荷西機場則接待908萬名乘客。在最近一年時間內,聖荷西機場接待乘客人數比奧克蘭機場少了4.4%。

這個情況與政府強制關閉商業以對抗致命病毒傳播之前,截然不同。在截至2020年2月的12個月中,也就是疫情封鎖開始之前的一年,聖荷西機場接待1581萬名乘客,比奧克蘭機場的1329萬名乘客多出了18.9%。

聖荷西機場的乘客流量反彈程度,比奧克蘭機場緩慢的原因之一是:矽谷的旅行業務比包括東灣在內的許多其他城市,更加仰賴商務旅行。這種以商務為導向的動力,阻礙南灣旅遊市場的反彈,因為商務旅行的恢復速度,比美國休閒旅遊活動慢得更多。

不過,有跡象顯示,旅遊業正在好轉。

聖荷西機場4月份的月度總乘客量,已是新冠爆發前、也就是截至2020年2月的一年期間內的平均每月 132 萬名乘客的 74%。聖荷西國際機場發言人泰勒(Keonnis Taylor)表示,很高興見到航站開始恢復到記憶中的情景,儘管也了解仍需時間,才能回復到旅客流量盛況。

奧克蘭機場的4月份乘客總數,則是截至2020年2月的前12個月、新冠疫情前的每月平均110.8萬名旅客的83%。奧克蘭港航空主任法瑞西斯(Bryant Francis)表示,達到疫情前80%客運量,一直是奧克蘭國際機場期待的里程碑。

然而,儘管兩個機場在2022年前四個月的載客量活動都大幅增加,兩個航空樞紐若要持續恢復到疫情前的榮景,還有長路要走。

針對兩家機場的月度報告分析顯示,在最近一年期間,聖荷西機場旅客總數比疫情前截至2020年2月的12個月、少了42.6%;奧克蘭機場旅客總數則減少28.6%。儘管如此,兩家機場的月度航空報告指出,兩個交通樞紐都有明顯復甦跡象。

今年4月份,聖荷西機場接待超過97萬2600名旅客,比2021年4月增加109%;奧克蘭機場同一時間接待超過91萬8500名旅客,比去年同月增加53.8%。4月是兩家機場自2020年3月以來,首次在一個月時間內、成功接待至少90萬名旅客。今年2-4月的最近三個月中,兩家機場每月乘客活動均有所增加。兩家機場都期待繁忙的夏季旅遊旺季,並擴大服務範圍進一步支持旅客旅行。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1519/6344826?from=wj_catelistnews

 

點擊率: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