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將豁免自馬來西亞、泰國、柬埔寨及越南的太陽能模組2年進口關稅

2022-06-09 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章遠智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頃以電力短缺展望為由,動用緊急授權,將豁免自馬來西亞、泰國、柬埔寨及越南進口之太陽能模組關稅,為期兩年。拜登總統亦授權使用「國防生產法」(Defense Production Act,簡稱DPA)以剌激國內太陽能模組的製造。

 

上述關稅豁免適用於來自馬來西亞、泰國、柬埔寨及越南的太陽能模組,該東協四國將成為美國製造業增長的「橋樑」。

 

前述措施被視為回應美國民間對全國範圍內凍結太陽能項目及其對政府因應氣候變化計畫影響的憂慮。根據美國商務部3月份網站公布,加州太陽能模組製造商Auxin Solar Inc.公司作出投訴,稱馬來西亞、泰國、越南及柬埔寨等四個東協國家營運的部份太陽能公司,係中國大陸大型生產商的子公司,他們出口至美國的太陽能模組使用來自中國大陸的零組件,並在東協國家組裝以規避關稅。前述太陽能模組占美國供應量一半以上和進口的 80%。

 

Auxin Solar Inc.執行長 Mamun Rashid 批評白宮上述措施「為中國大陸資助的特殊利益集團打開了阻礙美國貿易法公平適用的大門」。美國太陽能模組廠商First Solar公司則表示,美國政府的措施「破壞了美國太陽能產業」。 

 

“以上資訊為駐馬來西亞代表處經濟組提供”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署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參考本網頁刊載商情資訊,請注意國情及商業環境之不同,而且不代表本部立場或政策。
點擊率: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