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推出線上糾紛解決合作架構,協助中小及微型企業解決跨境商業糾紛

2022-06-21 駐新加坡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吳組長文忠

一、    依據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於本(2022)年6月20日發布的新聞稿指出,APEC經濟委員會將推出線上糾紛解決合作架構,協助中小及微型企業解決跨境商業糾紛,以降低業者化解糾紛所耗費的時間及成本。該架構旨在透過解決全球企業,尤其是小型企業的「企業對企業」跨境糾紛,且將專注於小額糾紛。目前新加坡、中國、香港、日本及美國等5個經濟體已參與該架構。
二、    儘管小型企業佔APEC經濟體企業總數的97%,但總出口僅佔APEC的一小部分,跨境交易缺乏迅速及可負擔得起的商業司法,是多數小型企業完全避免從事跨境交易的原因之一。APEC商業諮詢理事會調查顯示,各經濟體解決糾紛的法規各有不同且複雜,阻礙國際貿易。一致的糾紛解決架構有助於確保安全及高效的跨境貿易。調查發現,58%APEC中小及微型企業的海外貿易活動,缺乏解決糾紛的機制,相關業者74%是在新興經濟體。
三、    依據前揭合作架構,參與APEC經濟體線上糾紛解決機制的供應商,可和APEC經濟委員會合作,遵守架構的規則及程序加入。相關供應商須提供自己的線上談判、調解及仲裁平臺。一旦獲認證,線上糾紛解決供應商將被列入該架構的網站,並須定期向APEC報告進展。
四、    新加坡工商聯合總會(SBF)總裁藍一洋對該架構的推出,表達歡迎之意,並指其具有潛力讓企業獲得更佳、更負擔得起的跨境糾紛解決服務,此將給予新加坡企業更大信心,參與跨境貿易。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署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參考本網頁刊載商情資訊,請注意國情及商業環境之不同,而且不代表本部立場或政策。
點擊率: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