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零售連鎖店Dino快速成長, 其營收排名已超越德商Lidl

2022-06-28 駐波蘭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陳韻如

 

資料蒐集:波蘭/駐波蘭代表處經濟組

資料來源:2022.06.28 Polish News Bulletin取材自money.pl, 27.06.2022

 

據“Wprost”報導,Tomasz Biernacki 成為 2022 年最富有的波蘭人。他是一位鮮為人知的神秘億萬富翁,但為他帶來財富的生意在波蘭廣為人知。對波蘭知名零售連鎖超市Biedronka形成挑戰的正是Dino Polska連鎖店,在某些方面Dino也已經超越德商Lidl連鎖超市和許多其他競爭對手。Tomasz Biernacki是該連鎖超市的創始人和最大股東,擁有51%的股份。根據Wprost周刊的最新排名,他從現在開始也是最富有的波蘭人。B氏的財富估計超過150億波幣,這使他躍居波人富人榜首, 超越Mr. Zygmunt Solorz。

 

Dino Polska公司於2017年4月在波蘭證券交易所上市。該公司股票從上市到現在已上漲709%——從每股39波幣到現在的317波幣。伴隨股價上漲,該公司市值飆升。該公司剛上市時市值約35億波幣。僅僅5年後,Dino公司市值幾乎翻了10 倍——2021年7月,該公司市值超過300億波幣。目前為311.2億波幣,使Dino成為波蘭證券交易所第三大公司 - 僅次於PKO BP銀行(360億波幣)和PGNiG公司(330億波幣)。

 

Dino每年展店幾百家:2021年,該連鎖店幾乎每天都開新店,使店面總家數超過1,700家。目前有1,880家門店,幾乎是德國Lidl的兩倍。然而,Dino距離其主要競爭對手Biedronka仍有很大距離,Biedronka擁有超過3,000家店。每年Dino甚至會開設300多家商店——2021年就是這種情況。

 

2021年B氏的公司收入為133.6億波幣,淨利潤為8.05億波幣。很長一段時間,Dino創始人B氏都沒給自己發工資(其薪資水準約在8萬波幣左右),僅在公司股價上漲時從中獲利。

 

Dino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999年,當時B氏Dino Supermarket品牌開設第一家商店。2002年在Krotoszyn建立第一個配送中心,作為實施擴張戰略和開設新店的基礎。2003年B氏收購Agro-Rydzyna的多數股權,該公司所擁有之肉類加工廠自成立以來一直為 Dino商店提供新鮮肉類。2017年Dino Polska在華沙證券交易所首次亮相,從而使B氏躋身波蘭億萬富翁之列。

點擊率:1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