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使油價飆漲 馬斯克宣稱:鋰電池是「新的石油」

2022-07-15 駐舊金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陳組長愛蘭

巴隆周刊(Barron's)報導,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13日推文表示,贊同「沒有能源獨立,就毫無安全可言」的說法,並宣稱鋰電池是「新的石油」。

石油仍至關重要。美國境內每天用量約2,000萬桶石油,包括約800萬桶進口油,其中約三分之二最後進入汽油箱。俄烏戰爭刺激油價飆漲,美國汽油價格一年來約暴漲63%。

高油價助長對電動車的興趣。美國汽車協會訪調顯示,約25%受訪者表示,下一部車打算買電動車,汽油價格是最大考量。

但馬斯克指出,光靠電動車無法解決能源獨立問題,只是把石油問題換成電池問題罷了。鋰電池主要產地在亞洲。福特執行長法利說,中國的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公司(CATL)包辦全球約30%電動車電池生產。

要達成鋰電池自給自足,在美國境內生產是必要條件。確保電池原料來源無虞,是另一要素。鋰礦主要在南美洲和澳洲開採,鋰加工則大致在中國進行。

若馬斯克所言正確,那麼汽車製造商除了擴充電池產能外,再加上投資更上游的電池價值鏈,似乎是建立電動車競爭優勢最聰明的策略。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1208/6461934?from=wj_catelistnews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署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參考本網頁刊載商情資訊,請注意國情及商業環境之不同,而且不代表本部立場或政策。
點擊率: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