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汀、西雅圖 住房建設速度遠超舊金山

2022-08-04 駐舊金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陳組長愛蘭

舊金山長期面臨提供居民足夠住房的挑戰,高薪科技業人士湧入,住房不足情況加劇,價格飆漲,許多當地工作者被迫住到其他地方;然而,與奧斯汀、西雅圖等其他快速發展科技中心相比,舊金山住房建設速度大幅落後。

根據美國人口普查的住宅建築許可數據顯示,自2015年以來,奧斯汀與西雅圖批准通過建築許可的人均住房數量,超過舊金山三倍以上,專家表示,舊金山住房建造障礙包括當地團體反對、地理限制與複雜的監管流程。

「紀事報」查看15個人口在60萬人至110萬人之間城市的6年建築樓宇許可資料,發現舊金山排名在後半墊底部分。每十萬名居民被批准建造住房單位少於2900戶,舊金山落後哥倫布市,僅勉強超過拉斯維加斯。然而,整體而言,聖荷西及底特律批准的住宅建築許可證數量最少,奧斯汀、西雅圖與丹福則位居榜首。

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房地產與財務教授吉尤科( Joseph Gyourko)表示,舊金山住房供需嚴重失衡,沒有足夠供應滿足需求,只會推高價格。住房價格確實高,因為這座城市無法建造滿足需求的必要住房,導致房價與租金飆漲,中產階級人口無法負擔新的生活成本。

其他科技核心城市面臨類似挑戰,但一直更積極應對。儘管舊金山與奧斯汀在2010年的人口規模相似、約有80萬人,但自2010年以來,奧斯汀允許超過建造13萬3000個住房單位,舊金山僅通過3萬7500間住房。奧斯汀目前人口比舊金山多超過十萬人,西雅圖人口增長速度也比舊金山快。

專家指出,奧斯汀住房建造數量多過舊金山的原因包括更大擴展空間、較便宜建築成本、較不嚴格住房監管法規;西雅圖也比舊金山有更多空間可建造住房,並受益於更簡化的建築審批流程。戴維斯加大法律教授與土地使用研究員艾爾曼多夫(Chris Elmendorf)表示,舊金山住房建造率相對低於其他城市,因開發成本太高,包括繁瑣且不可預測的許可程序,以及特別不同的監管要求與費用。

不過,快速的住房建造並不能保證住房成本不會上漲,儘管奧斯汀在住房建造能力優於其他城市,但仍不足以滿足住房高需求與房價高漲情況。專家認為,開發商建造高級建案提供給高薪員工,導致住房負擔能力的差距。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1368/6508769?from=wj_catelistnews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署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參考本網頁刊載商情資訊,請注意國情及商業環境之不同,而且不代表本部立場或政策。
點擊率: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