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的氫氣策略雄心勃勃,但仍有相關争議待克服

2022-08-09 駐英國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陳組長志揚

參考資料:The Economist

日期:111年8月9日

文號:駐英經(111)經字第564/P200號(商情文號:第564號)

 

商情本文:

英國目前面臨最複雜的問題之一是氣候變遷。低碳氫氣可以由天然氣製成,並將產生的碳收集儲存在地下,稱為藍氫,也可以由水製成,由再生能源驅動的電解槽產生,稱為綠氫。

去年,英國成為第 12 個發布氫氣戰略的國家,並要求到 2030 年實現 5GW低碳氫氣生產能力,以滿足當前2%的能源需求。 4 月,政府將此目標提高一倍,認為英國可以在國內和通過出口新技術建立蓬勃發展的氫氣經濟。為此,英國政府提供2.4億英鎊的淨零氫基金將幫助生產項目啟動; 氫商業模式將為低碳氫氣生產商提供價格支持。大部分資金將用於兩個地區:位於英格蘭西北部的 HyNet 和位於 Humber 和 Teesside周圍的東海岸。這些地區不僅擁有包括煉鋼在內的大型工業工廠,而且已利用大量的氫氣:氫氣是精煉化學反應以及生產化肥和甲醇的成分。

目前政府提出的價格支持機制也很明確,是差價合約的方法,目前此機制用於支持離岸風電,並透過提高氫氣的市場價格來保證低碳生產商能獲得一定的價格。但是此機制變得有争議性,是要支持哪種形式的低碳氫,以及應該如何使用。

HyNet 和東海岸地區的重點項目都是藍氫氣工廠。這引發綠氫氣倡導者的批評,其指出藍氫氣永遠不可能完全零排放,且依賴於價格波動且供應不安全的天然氣,而英國約有一半的天然氣是進口的。

支持藍氫氣者反駁說,政府訂出低碳氫標準,即可保持生產潔淨,並且該標準可對氫製造商,設定補貼排放量上限。 最重要的是,其技術是唯一可以大規模快速生產潔淨氫氣的技術,並且根本沒有足夠的再生能源電力來生產足夠的綠氫氣,主張採取務實的方法來設定氫目標;要實現政府的綠色氫目標,就需要大約 126twh 的再生能源電力。 而2020 年,英國總共僅生產 135twh 的再生能源電力。英國應作調整並採取務實的方法來設定氫目標。

英國作調整有多種建議,其中強調供給,建議英國政府通過創造一條擴大規模的途徑,或許可更快地刺激更多的生產。如將低碳氫氣混合到天然氣中,用 20/80 的氫氣/天然氣混合物填充後賣給消費者。由於其體積能量密度低,1立方公尺的氫氣所含能量約為天然氣的三分之一。即使只使用綠色氫氣,混合後會使排放量減少 7%。

另外,政府也可鼓勵使用氫氣作為儲能的介質,以幫助克服可再生能源電力網絡。當再生能源充足時,電解槽可產生氫氣,儲存起來。當再生能源不足時,氫氣可在發電站燃燒或用於燃料電池發電。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署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參考本網頁刊載商情資訊,請注意國情及商業環境之不同,而且不代表本部立場或政策。
點擊率:1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