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電價經購買力平價調整後為歐洲最高,未經調整則為歐洲第5高

2022-08-30 駐捷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經濟組 Cecilia Liou

捷克媒體Expats.cz本(2022)年8月28日報導,根據2022年7月家戶能源價格指數(July 2022 Household Energy Prices Index),經購買力指數調整後,捷克平均每度電價為0.515歐元,電費成本位居歐洲第1位,高於歐洲第2高電價之倫敦(每度0.5185歐元)。未經購買力平價調整,布拉格電費成本每度0.41歐元,為歐洲第5高,次於倫敦、哥本哈根、羅馬與阿姆斯特丹。該指數衡量歐洲國家首都每度(千瓦·時 Kilowatt hour)平均成本。 
維謝格拉德集團國家中(Visegrád Group V4 集團,捷克、匈牙利、波蘭、斯洛伐克等4國),捷克電力成本比波蘭(每度0.32歐元)高出約60%、為斯洛伐克(每度0.23歐元)的2倍、更是匈牙利(每度0.16歐元)的3倍。
歐洲電費最低的國家為挪威每度0.13歐元、瑞士及馬爾他約每度0.14歐元,價格僅為捷克的4分之1。根據英國公司enappsys數據顯示,捷克2022年上半年是歐洲最大出口商之一,出口電力高於國內消耗約50億度,電力出口量僅次於瑞典、德國、法國、西班牙。根據家戶能源指數,捷克電費稅為24%,相對高於歐洲平均18%。 

點擊率: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