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統計顯示,星幣兌全球逾六成貨幣匯率上漲,星幣強勁有利民眾出國旅遊,但對進口影響不一

2022-09-06 駐新加坡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吳組長文忠

一、    依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統計顯示,星幣兌全球96種貨幣的匯率中,本(2022)年來多達62種上揚,星幣呈升值走勢,其中25種的漲幅達到10%以上,包括主要貿易夥伴的貨幣,如英鎊、韓元和歐元;星幣兌其他34種貨幣的跌幅大多不到5%,僅六種超過5%,包括巴西雷亞爾與墨西哥比索。分析指出,除阿根廷、斯里蘭卡、烏克蘭及俄羅斯等國自身的特殊情況外,各國貨幣政策及各自通膨壓力的差異為匯率急劇變動的主因,星幣強勁有助於刺激星國民眾出國旅行,但對國內商家的影響則不一。
二、    星幣兌日元匯率上週攀至37年來高位,9月2日盤中1星幣一度超過100日元,今年來漲幅超過17%,星幣兌日元之前的高峰分別在1985年1月的117日元及1982年10月的126日元。美元兌日元匯率上週也漲至24年高位,1美元超過140日元,是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以來的高位,今年來漲幅達22%。
三、    大華銀行高級外匯分析師謝齊雄指出,日本央行上週重申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的承諾,與其他發達國家央行積極加息對抗通貨膨脹的趨勢背道而馳。新加坡金管局去年10月以來已四次收緊星幣政策。
四、    星展銀行貨幣策略師黃鯧誠表示,日元趨軟促使新加坡今年從日本進口增加,2022年前七個月,星國從日本進口成長33.2%,達2,210億星幣(1,573億美元);星國對日本的出口同比成長23.4%,達167億星幣(119億美元),增速有所放緩。
五、    錦棠資產管理公司首席執行官黃建鍀指出,雖然商家以星幣進口日本商品的購買力增強,但日本商品自身的價格也因日元走弱導致進口成本上漲而推高,因此日本商品變廉價的程度有限。星國與主要貿易夥伴包括美國、日本、中國、香港、澳洲及英國的匯率波動影響不一,匯率波動對商家的影響視業務涉及的國家及產品類別而定。至於外資來新加坡投資房地產者,主要還是來自中國,而非日本。
六、    新加坡凱基證券研究部主任陳廣治表示,因為匯率變動及原材料價格上漲,日本汽車並未因日元疲軟而降價,早前媒體報道,豐田與立勝汽車的新加坡代理商是以星幣向廠商購買汽車,廠商甚至上調了汽車零售價。整體而言,星幣升值有利進口但不利出口,且對新加坡本地旅遊業不利。此外,美元更加強勁,造成以美元進口並以星幣銷售的企業受影響,但對以美元報價的跨境貿易整體影響則不大。由於穩定、開放及良好的監管環境,新加坡能夠吸引來自亞太國家的資本,使金融、房地產、科技及醫療保健等行業受益。
七、    華僑銀行首席經濟師林秀心指出,目前尚無因星幣兌日元走強而有日資湧入新加坡的現象。反之,新加坡人正急切期待去日本旅遊,以利用日元疲軟的優勢,特別是當地最近放寬了觀光條例,並將每天的遊客人數上限提高到5萬人。但因遊客人數仍有上限,日本旅遊的需求上升不會導致星幣兌日元走勢在短期內逆轉。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署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參考本網頁刊載商情資訊,請注意國情及商業環境之不同,而且不代表本部立場或政策。
點擊率:1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