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8月份通貨膨脹率降至9.9%

2022-09-14 駐英國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陳組長志揚

參考資料Financial Times

日期:111年9月14日

文號:駐英經(111)經字第611/P200號(商情文號:第611號)

 

商情本文:

英國近期由於汽油價格下跌,通貨膨脹率在今年8月份回落至個位數,為英國家庭帶來些許經濟緩解。據統計,本月整體消費者價格指數較上年同期上漲9.9%,低於今年7月份的40年高點10.1%,這是一年來通貨膨脹率首次下降。然而,英國今年8月份的通貨膨脹率仍是G7中最高。通貨膨脹率8月份上漲幅度優於經濟學家先前預測10.2%,目前經濟學家預計秋季通貨膨脹率將徘徊在兩位數出頭,而不是升至15%以上。

英國通貨膨脹的前景好轉是由於新任首相Liz Truss計劃在10月份支付1500億英鎊以保護消費者免受能源價格大幅上漲的影響,將普通家庭的年度賬單限制在2,500英鎊,而不是任其飆升至3,549英鎊。8月份總體通貨膨脹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汽油和柴油價格下跌。一升汽油的平均價格從7月份的1.90英鎊跌至當月的1.75英鎊,該類別的通貨膨脹率從43.7%降至32.1%。儘管如此,在其他類別中,通貨膨脹率仍呈現上升。英國國家統計局(ONS)表示,食品通貨膨脹從7月份的年成長率12.8%上升至13.4%,8月份的服務價格比去年同期高5.9%,高於5.7%的通貨膨脹率。金融顧問公司Capital Economics首席英國經濟學家Paul Dales表示,總體和核心英國CPI通貨膨脹尚未見頂,因此,英國央行將不得不繼續升息以穩定經濟。經濟學家預計,英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下週開會時將加息0.5 %,其官方利率預計將從現在的1.75%升至今年年底的至少3%。

隨著汽油價格回落但食品通貨膨脹率持續上升,英國智庫Resolution Foundation表示,這些數據顯示,貧困家庭的生活成本壓力仍在上升,該智庫的資深經濟學家Jack Leslie表示,高通貨膨脹將持續一段時間,特別是對於那些受到高物價衝擊的低收入家戶而言。另一方面,根據英國國家統計局發布的其他數據顯示,全球油價下跌對工業產生幫助,近兩年來生產成本和產出價格首次出現月度下降。然而,8月份投入品價格仍比去年同期高出20.5%。 

點擊率: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