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貿易代表(USTR)將召開會議討論世界貿易組織(WTO)爭端解決機制改革

2022-09-21 駐印度台北經濟文化中心經濟組 陳組長郁淇

印度商工部長Piyush Goyal將於本(9)21日前往巴厘島參加G20貿易、投資暨工業部長級會議,並出席美國貿易代表(USTR) Katherine Tai召開之會議,討論世界貿易組織(WTO)爭端解決機制改革。自從美國持續阻止WTO上訴機構(Appellate Body)成員任命後,該機構於20191210日因法官成員不足停止運作,但爭端解決小組(Panel)仍持續運作。自201912月以來,WTO成員已向上訴機構提出多達24項上訴案,其中4件與印度有關,包括日本控告印度鋼鐵防衛措施案、美國控告印度及巴西出口補貼案、澳洲與瓜地馬拉控告印度食糖案。

國際貿易專家Abhijit Das表示,美國希望削弱爭端解決機制的兩級體系,不打算恢復上訴機構,美國先前曾表示,長久以來儘管爭端解決已成為訴訟的代名詞,但訴訟時間長、費用高且有爭議,但美國並未提出任何解決方案,美國的總體目標明確,似乎對兩級制的爭端解決機制無信心,傾向以權力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系,但廣大開發中國家則強烈認為兩級制是爭端解決機制順利運作基礎,美國有責任提出解決方案。

此次USTR召集的會議具有重要意義,因為WTO成員已於6月在日內瓦舉行的部長級會議(MC12)中同意討論這些問題。根據MC12成果文件,WTO成員承認爭端解決體系包括上訴機構面臨的挑戰與關切,意識到解決這些挑戰與關切的重要性與急迫性,並承諾至2024年將有一個功能完善的爭端解決體系。除美國等少數國家外,自2017年以來,所有WTO成員都定期處理一項加快遞補上訴機構成員空缺的提案,印度也是該提案的聯署國。

點擊率: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