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設立碳排減量新目標,最晚在2050年達淨零排放

2022-10-26 駐新加坡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吳組長文忠

新加坡副總理兼財政部長黃循財10月25日在第15屆新加坡國際能源週的新加坡能源講座中,宣布修訂國家自定貢獻預案和長期低排放發展戰略,目標在2030年之前達到排放頂峰,亦在2030年把溫室氣體排放量減至每年6,000萬公噸,並最晚在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政府部門將帶動脫碳行動,爭取在約2045年率先達到淨零排放目標。
新加坡之前設立的碳排目標,是2030年達到溫室氣體排放量峰值6,500萬公噸,在2050年將溫室氣體排放量從峰值減半至3,300萬公噸,並在本世紀下半葉實現淨零排放。前揭新目標大幅縮短了時間表。
黃副總理表示,新加坡在減排方面取得進展,新加坡在2020年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比如常運作(Business as usual,簡稱BAU)水準減少32%,達5,280萬公噸,比2009年定下的16%減排目標超出一倍。
黃副總理強調,要在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目標,須鼓勵企業與個人減少能源消耗與排放,採納更環保的能源選項,其中一個做法是徵收碳稅。消費者和企業必須在其消費與投資決策中,內化碳排放成本。新加坡計劃自2024年起分階段調高碳稅,目標是到2030年,自目前排放每公噸溫室氣體徵收5星元,增至每公噸50至80星元。
為加快達到淨零排放目標,同時加強能源保障,黃副總理亦宣布全國氫氣(hydrogen)策略。為推動氫氣發展,新加坡將試行接近商用階段的先進氫氣技術,針對採用氨氣(ammonia)發電的小型商業項目公開徵求競標意向書,以評估將氨作為氫氣載體與燃料是否可行,並建立相關的規則與生態系統。星國政府將在未來幾個月公布細節。
新加坡能源市場管理局表示,相關氨氣發電項目須開發進口、儲存、配送及將低碳氨轉化為電力的設施,部分設備或能利用新加坡現有基礎設施。政府預計依據情況為獲選項目提供部分資助。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署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參考本網頁刊載商情資訊,請注意國情及商業環境之不同,而且不代表本部立場或政策。
點擊率: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