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報告顯示,更多東南亞新創公司考慮利用「創投債務」融資

2023-01-09 駐新加坡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吳組長文忠

一、    依據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與風險投資機構Genesis Alternative Ventures聯合發布的調查報告顯示,68%的受訪者認為股市處於熊市將影響股票估值,更多東南亞新創公司創始人考慮利用「創投債務」(venture debt)籌集資金,未來18個月對創投債務的需求預計將增加。創投債務為風險投資公司針對早期發展階段公司提供的貸款,以最小的稀釋股權比例為股東提供流動資金,並在不同融資輪中延長公司的現金跑道,平衡營運資本或為戰略收購提供資金,一般貸款會在兩到三年內償還。
二、    前揭報告指出,約82%的風險投資公司所投資的新創公司組合正在使用或曾經使用「創投債務」。有87%新創公司的創始人曾聽過「創投債務」,但僅27%的人運用其作為資金來源,沒使用過「創投債務」的創始人中,一些並不知道創投債務,一些則在籌資時沒有創投債務的選項,但若瞭解該選項後,超過60%表示願意在A輪及B輪融資期間使用,額度高達500萬美元(約673萬星幣)。
三、    前揭報告引述另類投資研究機構Preqin的數據顯示,2022年第三季東南亞新創公司共有15宗創投債務交易,總額達6.15億美元(8.19億星幣),佔比超過2021年首三季總額的一半。另外,從2018年1月至2022年6月間,全球共有4,167筆創投債務交易;2021年並未受疫情影響,全球計有1,003筆創投債務交易,規模高達538億美元(716.67億星幣)。美國無論是交易數量或交易規模皆佔超過一半的份額。
四、    新加坡與印尼在創投債務的交易數量及規模均處於東南亞領先地位,新加坡在東南亞共有101筆交易,總規模達43.19億美元(57.53億星幣),交易量佔東南亞地區的53%,交易規模更佔八成。
五、    該項調查於2022年7月8日至8月1日期間進行,共訪問94家風險投資公司,及主要來自企業科技、健康科技及金融科技的新創公司創始人與投資者。
 

點擊率: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