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研議補助工業用戶離岸風電開銷

2023-01-11 駐德國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龔榮男

資料來源:德國商報(Handelsblatt)、潔淨能源網絡(Clean Energy Wire)
文號:1124010028號
 

據德國商報(Handelsblatt)報導,德國2022年上半年工業用電成本在該報所調查38個歐洲國家中排名第7,不僅位於前段班,每度(千瓦時KWh)用電成本為0.2063歐元(最高為希臘0.3042歐元、法國排名第26,成本為0.1279歐元),已漸成為德國企業重大負擔與降低國際競爭力之主要因素,並形成產業長期考慮外移之重要推力。德國聯邦經濟及氣候保護部(BMWK)爰正研擬方案,擬為工業用電戶提供離岸風電補貼,以保護企業、減輕成本上升之衝擊。

該政策採納能源相關諮詢公司與機構之建議(包含德商Consentec、Enervis、Ecologic公司以及Fraunhofer研究機構等),考慮使用拍賣與「差價合約」方式進行,亦即由出價較高之企業取得供電額度,續由政府介入補助得標企業支付與實際電價間之差額。然而,導入相關措施因可能尚需推動配套法案支持,因此最早將可能自2024年起實施,首次招標則可能會在2024年至2025年間進行。但亦有能源專家認為,德國現階段仍有眾多待建離岸風機至2029年至2030年始可投入運作,屆時始有足夠離岸風電供產業競標,現階段研擬補助方案與機制似言之過早。

德國能源與氣候專業媒體「潔淨能源網絡」(Clean Energy Wire)指出,肇因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及衍生之能源危機,消費者與企業均面臨能源價格急遽上漲之窘境,德國政府雖已推動援助方案,但均屬短期救濟措施。協助產業支付電價開銷則是德國能源與經濟轉型中最具爭議的議題之一,產業遊說團體通常宣稱高電價係降低國際競爭力的主要威脅且不利德國整體就業,但類似說法並非全然客觀,實際上,德國工業用電戶並非面臨全德單一電價(電價隨地區、合約於廣泛區間浮動),由於複雜的稅收制度,能源價格取決於企業需要多少電力、何時需要、如何採購,以及是否與國外對手競爭等諸多因素,因此企業不僅單純考量能源成本,而係綜合判斷負擔多少電價對企業整體獲利最具實益,因此補助企業用電負擔,已引起對於社會整體分配是否公平、資源使用效益是否妥適之討論,致使類似政策之推動極具爭議。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署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參考本網頁刊載商情資訊,請注意國情及商業環境之不同,而且不代表本部立場或政策。
點擊率:203